搜索

老班长,你最想念炊事班里哪道菜?

来源:中国军网 作者: 发布:2018-02-18 08:00:06

幻灯片 手机看 分享到

瓦罐鸡汤:鸡汤入腹 温暖兵心

瓦罐鸡汤。曾旭云

讲述人:中部战区空军雷达某旅某雷达站操纵排原代理排长 夏新

文火慢炖,撒入枸杞、姜片等调味,瓦罐均匀受热,一次只煨一只鸡……退伍两年多,最难忘的还是连队的瓦罐鸡汤。

16年前,我第一次喝到瓦罐鸡汤是下连后不久,在连队组织的新专业兵“单放”考核中得了第一名。那天是周五,连队例行组织加餐。连长在饭前一支歌结束后,公布了考核成绩,大声表扬了我,并让全连官兵都向我学习。

开饭时,别人班的桌子上只多加了一道炒菜,我们班的桌子上却放了一只不大不小的瓦罐。班里的战友打趣“沾了我的光”,个个都盛了大半碗鸡汤,班长独给我打了满满一碗,还把两只整鸡腿捞出来,硬塞进了我的饭碗里。

那天,一顿饭没吃完,我不争气地哭了好几次。一次是班长把两只鸡腿硬塞进我的碗里,我连说“吃不完、吃不完”,他哈哈直笑,说我正长身体,要多吃些;一次是饭后,大家在一起洗碗,几个其他班的新兵凑到我跟前,问我瓦罐鸡汤和连队大黑锅炖的鸡汤有啥区别,我只顾着说“好喝、好喝”,好喝在哪,我却答不上来。当时心里就一个想法,下次比武考核,我还要拿第一,让班里的战友,再痛快喝一回。

“有须文火者,煨煮是也,火猛则物枯矣。”在连队呆的时间长了,熬煮瓦罐鸡汤的秘密,我已烂熟于心,我还发现,它不只出现在“庆功宴”上,“病号饭”的菜单里,也有它的身影。

起初,一碗“病号饭”,就是一碗简单的鸡蛋挂面。随着官兵生活条件不断丰富、改善,“病号饭”也有了更多的做法。连队地处鄂东腹地,瓦罐鸡汤是这里的一道百家菜,只需一个瓦罐、一只土鸡,辅以少许配料,就能炖煮一碗金黄透亮、咸香醇厚的“暖心汤”。

一次,站里一名干部技师披着雨衣、顶着大风抢修雷达,雷达“站起来”,他却倒了下去。他先只是坚持吃感冒药,后来烧的厉害,才被大家架着去了医院。我陪护那几天,站里送过来一个瓦罐鸡汤,官兵们担心近三个小时的路途把汤放凉了,到达医院后,特意又加热了一番。

那天,那名技师几次想忍住眼泪。大家你一言、我一语,有的向他表示个人的钦佩,有的向他转达连队官兵的祝福,任是铁打的汉子,也架不住战友情深,他还是流了泪,我当时想,以后也要做一个像他一样的“硬汉”。

铁打的营盘流水的兵,后来,我入了党、当了班长,又被连队选拔为代理排长。瓦罐鸡汤喝的次数多了起来,被赋予的特定含义也淡了许多,如今,我已离开军营,但那一个泛着微黄的泥瓦罐,总能让人忆起许多军营往事……

江山 杨思聪整理)

1 2 3 4 5 6 7

责任编辑:武千妍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数据加载失败,请确保在www.81.cn域名使用侧边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