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蚕豆的季节,你可知80年前它救了南京城众多难民

来源:中国军网微信作者:李先慧 段俊臣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8-04-13 13:58

把“蚕豆”谱成歌……

为了表达对拉贝的感激之情,麦卡勒姆牧师特意作了一首曲子《南京难民合唱曲》,又叫“蚕豆歌”,在送拉贝离开的招待会上进行了演奏。歌词是这样的:

渴望蚕豆做早餐,

蚕豆做午餐,

蚕豆做晚餐。

豌豆蚕豆绿豆蚕豆,

顿顿豆豆。

供给每个难民足够的维他命营养,

扑灭所有的脚气脚气。

难道没听到难民在哭喊,

渴求蚕豆蚕豆豆

……

它旋律悠扬又带着忧伤,麦卡勒姆把一个严重而复杂的外交问题和关乎几十万难民生死的难题,演绎得轻松幽默,也是一种“故作轻松”和“苦中作乐”吧!

它如唱诗一般娓娓道来,很快在安全区里传开了。歌曲的乐句走向在不断攀升后逐渐下行,宛如一个人悲伤的叹息。虽然当时难民生活艰难,但曲子却用了“阳光的,高亢的”G大调来演绎,给了当时身处绝望之地的民众以希望和力量……

《南京难民合唱曲》曲谱 资料图

《蚕豆歌》就像那个在经典影片《辛德勒的名单》中,被黑白颜色衬出的红衣小女孩;就像一丛在浑天浊地间顽强开放的小花,那样天真无邪、那样清丽脱俗。

今年清明节,侵华日军南京大屠杀遇难同胞纪念馆发布了纪念视频《2018清明祭》,短片中,一群身着校服的小学生在集会广场,轻轻吟唱起《蚕豆歌》,稚嫩干净的声音飘荡到空中,祭奠,怀念……

怀念遇难的同胞,亦怀念那些在黑暗中擎起一盏灯的国际友人。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