面朝大海 烹饪美食:揭秘海军舰艇上战“严寒”斗“酷暑”的幕后英雄

来源:“中国军视网”微信公众号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4-26 09:29

尤其赶上大风浪,7米高的巨浪扑上船舷,打在厨房门上示威,焉知里面的人其实早已在满地狼藉之间“俯首称臣”,9个人有6个坐地上“哇哇”,另三个勉强能扶着灶沿尽职尽责。

再大的风浪也得管饭不是,否则战斗力从哪儿来?虽说这样子做出的饭菜他们自己也知道好吃不到哪儿去,只能盼着战士们的胃口跟此时的他们一样,也就顾不上挑剔了。

通常也确实如此,这时候谁都吃不下去,再好的饭菜也抵挡不过“催人奋吐”的汹涌波涛。

对他们来说,辛苦倒不算啥,最难的莫过于众口难调。为保证官兵吃饱吃好吃出健康,炊事班总是变着法子想招数,不仅从食品保鲜角度注重“哪些须先吃,哪些可后用”的科学搭配,而且还针对官兵的体力消耗确保“缺什么补什么”的营养需求。

尽管舰上的炊事班工作很辛苦,但在同志们眼里,还是一致认为一天之内有那么三个时候,最让人欢喜。

最享受的时候,是每次做完饭,看着舰员们把他们辛辛苦苦做的菜吃得干干净净一点儿不剩!如果能有人过来拍拍肩膀说一声“好吃!”那所有辛苦就更值了。

最舒服的时候,是每次收拾完厨房,回到甲板之下的宿舍,冲个海水净化的温水澡,然后小心地把自己往宽仅0.6米的床上一扔,那滋味,妙不可言!

最轻松的时候,则是傍晚,晚饭后准备第二天的食材。这会儿不开灶,里里外外都凉快、安静,还能看落日晚霞,偶尔有人再放歌一曲,画面会更美。

灶台虽小,但连着战斗力。他们战完“严寒”斗“酷暑”,斗罢“酷暑”战“严寒”。正是这群幕后英雄,每天任劳任怨重复平凡的工作,征战在“冰火两重天”的艰苦环境里,才确保舰艇官兵始终保持着旺盛精力,守护祖国海疆的祥和安宁!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