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市集里飘出的味道,何止是乡情满满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冯斌责任编辑:武千妍
2018-05-07 05:26

爸爸赶集又是另外一种风格。每次网兜里带回来的,都是爽口的熟食:酱牛肉、卤猪肝、拌猪耳、腊鸭、风味肠。父亲喜欢集市上熟食的味道。母亲却觉得自己拌得更好吃,瞧,母亲又支起案板,自个儿再放料加工一番。母亲切牛肉时,总会先切出薄薄的长条,提前给我打牙祭。我也捏起大大的一片,搁进母亲的嘴里。母亲总会抿着嘴角直点头。

母亲常说她坐月子时,父亲有次买了两个猪头回来。其中一个猪头,悬挂在屋里的梁上,引诱过多少猫的口水,也吓到过很多来家串门的孩子。

历经很长时间的风干,猪头变得又干又硬。难嚼的同时,父亲偏又拌进了很多辣酱。咬起时,极其锻炼腮帮子。而辣味又每每呛出点泪花。久违的辛辣感觉,如今再难吃到。那滋味,却像猫爪,挠得人愈发惦记。

北方的市集在冬天有趣得紧,冷得正统。当集市上臭豆腐的味道,在空气中招摇,隐隐牵扯起远方的心。

眼帘又浮现咕嘟咕嘟的烧水壶。壶中煮着浓浓的汤汁,散发着白濛濛的蒸汽,瞬间就能给盛放小吃的玻璃橱糊上一层白纱。夏天赶集,则更悠长,往往逛到夜幕垂下。当路灯开始零零星星的亮起,吆喝声渐歇。这个集就算落幕了。

你是不是也想起了曾经的小集市呢?还有那里飘散的甜甜的味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