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给一碗泡面的炊事班长要夺回属于自己的“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 赵清松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03 05:39

当做饭也成了战斗,需要升级的不仅仅是技能

回想起一个月前的那场高原实兵对抗演习,合成四营炊事班班长丁劲聪至今仍一脸兴奋:“前方在战斗,我们后方也在进行一场‘战斗’,而且一点不比前方轻松。”

上午进攻开始后,丁劲聪一刻也不敢懈怠,命令全班炊事员争分夺秒切菜、剁肉、蒸米。因为“高原上气压低,制炊要比平原上困难得多,时间也更长”。

然而,战场上的考验才刚刚开始。前方战斗情况不明朗,无法确定开饭时间,指挥所传来的预定开饭时间竟前后变动了3次。为了保证战友们能吃上热乎的饭菜,炊事班只有在确定开饭时间后才敢将菜下锅。

事实上,演习中炊事班的“麻烦”远不止这些。早在当日凌晨,因为侦察分队需要趁着夜色掩护提前进入战场。从那时起,炊事班便是“刀不离案”。演习结束后,丁劲聪回头一看,虽然整个进攻战斗只有几个小时,但自己的“战斗”却持续了近10个小时。

经此一役,丁劲聪感触颇深:与前方冲锋陷阵的攻击部队不同,炊事班在战场上是属于被动型的,时间、地点、任务等要素随时可能改变。要在这场不由自己控制的“战斗”中取胜,除了过硬的炊事技能,还需要练就一颗坚韧不拔的心,更需要“不厌其烦的服务意识”。

同样接受过“战火洗礼”的,还有合成一营炊事班班长刘辉。不同的是,刘辉的“战斗”发生在比武场。

去年5月,刘辉和战友们在第77集团军炊事技能比武中一举夺得战地野炊组第一名。但他们每次说起当时情景,都直呼“后怕”:“太险了!”

5个人,短时间内做够100人份的饭菜……比武一开始便是紧张的野战条件下热食制作,“光土豆丝就要切10公斤!”

经过争分夺秒的努力,刘辉和战友们率先完成制炊任务,紧接着又马不停蹄地进行热食前送任务。

炎炎烈日下,他们人均负重40斤以上,仅仅依靠一张地图和一块指北针,在4个野外目标点之间武装奔袭了3公里。一个看似很简单的“送饭”任务,却将每一名队员的体力消耗殆尽。

实际上,刘辉和他的队友阵容堪称“豪华”:5名队员全部都是步兵出身,个个军事素质过硬。而已经入伍9年的队长刘辉,甚至早年还参加过团里的神枪手集训队。

但亲历过比武的他们心里却十分清楚:体力的消耗殆尽,意味着自己在军事素质上的差距。比武归来,刘辉这个已经入伍9年的老步兵,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强化训练。

在战场上,当做饭也成了战斗,需要升级的不仅仅是技能。炊事员们只要走上战场,就“不只是一个做饭的”,更是战场上不可或缺的作战力量。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