败给一碗泡面的炊事班长要夺回属于自己的“阵地”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雷兆强 闻苏轶 赵清松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03 05:39

从炊事员到战斗员的距离有多远

在笔记本上写下“比武总结”一行字后,合成三营炊事班班长张琪停住了手中的笔,陷入沉思。

张琪也是参加那场集团军比武的队员之一,夺冠归来,营里要求他上交一份比武总结,“给全营炊事员的训练提提意见”。

炊事员要成为合格的战斗员,首先必须拥有过硬的基础军事素质。和刘辉一样,这也是张琪在比武中的最大感受。思索良久,张琪写下了第一点——强化炊事班基础共同课目训练。

然而,写完这句话,张琪又停住了笔,眉头紧皱:要强化训练,时间从哪儿来?

对于炊事员而言,做饭占去了他们绝大部分时间。如果是在艰苦的野外驻训地,他们甚至还要通过牺牲部分休息时间,来保证做饭时间的充足。专业训练还可以通过“以工代训”来解决,但军事训练必须腾出专门的训练时间。

回想起比武场上的一幕幕,张琪最终还是把自己的顾虑如实写了上去。

张琪的这份比武总结很快引起了营党委的重视。根据张琪所提出的意见和问题,营党委对炊事班做出这样的规定:当训练任务与日常伙食保障工作发生冲突,炊事班要么留下一部分人完成制炊,大部分人去参加训练;要么全体炊事员都参加训练,等到规定时间再返回操作间工作。无论哪一种,总能保证给炊事班腾出训练时间。

除此之外,“在时间和人手紧张的压力下,还能锤炼炊事员独当一面和团队协作的专业技能。”合成三营营长赵宝银觉得,这个方法对炊事员的专业技能训练也有一定的帮助。

专业技能,是炊事员这个岗位“安身立命”的根本。从战斗员的角度上讲,炊事员的专业技能训练跟炮兵的火炮操作训练同样重要。

记者了解到,目前炊事员的专业技能存在的最大问题,在于很多炊事员往往只精于某单一专业操作。如果因为任务需要而临时进行调整,炊事班完成伙食保障任务的能力就会大打折扣。

该旅各营的普遍对应措施是在营炊事班内采取小组轮换制,即切菜、主食制作、炒菜三大组由各个炊事班轮流担任,力图消灭每一名炊事员的专业技能短板。

其实,要实现从炊事员到战斗员的转变,除了强化军事训练和专业技能训练,更重要的是转变官兵内心的固有观念。

张琪告诉记者,在很长一段时间里,“当兵不当火头军”的观念十分流行,很多官兵认为“孬兵才去炊事班”。甚至有的连队主官也想方设法把“拉后腿”的后进战士送进炊事班。

让张琪感到幸运的是,他所在的合成三营不是这样,他们定下了这样一条规矩:但凡进入炊事班,基础军事训练成绩必须在良好以上。这样一来,既彻底解决炊事班军事训练“先天不足”的问题,也倒逼着各连队在训练上“一视同仁”。

同时,该旅也在坚持给广大官兵灌输“人人都是战斗员”的战斗理念。去年年底,全旅涌现出一批立功受奖的优秀炊事员,激励更多的战友在本职岗位上拼搏进取,锻造未来战场上的保障尖兵。

从炊事员到战斗员的距离究竟有多远?答案,或许就藏在这些主动的探索实践中。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