直面“舌尖上的挑战”,向“吃”要战斗力

来源:中国军网综合作者:童祖静 陈拓 陈朴 等责任编辑:刘秋丽
2019-09-17 00:41

吃法跟着战法变

热食前送。韩海建摄

浙中腹地,深山密林,某营正在进行实战化训练。

临近中午,九连的炊事班饭菜飘香。只见班长王龙强带着3名炊事员紧张地忙碌着,菜盆里盛着已经做好的辣子鸡丁、竹笋炒肉片、排骨炖冬瓜、素炒白菜,另外还有一桶紫菜蛋汤。

针对作战任务、战斗行动、战区气候地形等不同情况进行饮食保障,该旅想了很多办法——

他们按照“以热食保障为主,结合军用食品保障;以炊事班制作为主,结合班、排自做;以制式饮食装备为主,结合就便器材;以高热能食品为主,讲究营养配餐”的原则,开展野战饮食保障研究和训练。

为提高官兵炊事技能,他们对训练进行改进——

由原来单一烹调技术训练,转变为野战生存保障训练;由原来单纯炊事员训练,转变为部队全员普训;由原来的“一日三餐式”的饮食保障训练模式,转变为军事训练全过程伴随式、大项任务牵引式饮食保障训练模式。

他们还组织野战炊事技能比武,将“走出去学、请进来教”“以老带新”的方法融入经验交流、实装操作、阶段考核等环节,为炊事员队伍加钢淬火……如今,全旅所属部队炊事员人人都能驾驭野战饮食保障装备,单兵技术水平、成建制保障能力不断增强。

那天,某营组织20公里战斗体能训练,告别以往“埋锅造饭”传统,采取模块化饮食保障,利用简易炉具对真空包装食品进行加热后食用……官兵的思维和行动都在转变。

“吃法跟着战法变。”翻阅去年以来旅队的野外训练计划,在他们演练的10余种新型作战样式中,相应的饮食保障方式达20多种。

大规模机动,野战炊事车伴随保障;分队穿插,班用野战给养器材单元是主力;远程机动,地方餐饮配送;特种作战,工兵锹、子弹盒等传统野战生存炊具也派上用场……“不管何种保障模式,都做到展开快、制作快、分发就餐快。”该旅领导说。

采访中,官兵们还表示:“靠山吃山,靠水吃水,我们还学习了野外就地取食本领。”

在该旅编写的《山岳丛林常见可食用植物图谱》中显示:马兰头、野苋菜、荠菜等32种常见野菜都可适量食用——让官兵实地掌握这些“野味”的名称、形状和食用注意事项,是野战饮食训练的必训内容。

今天,走向精细化、快速化、实战化,是野战饮食保障转型发展的必由之路。

该旅军需科助理员吴先球介绍,他们针对不同的作战行动、官兵体力消耗情况进行精细配餐,保证官兵战时体能消耗补充;根据昼夜、季节、训练强度变化,制订多套“战场食谱”,实现灵活饮食供应。

战场上,饮食保障如何做到不暴露目标?

不久前,该旅组织官兵学习军事地形、水文气象、隐蔽伪装等与战场饮食保障密切相关的知识,掌握如何选择隐蔽地形构筑必要防御工事的技能,提高防卫能力。

在“食物前送”领域,他们严密组织编组,明确道路和标记规定,确定食物分发点的位置,以及与敌遭遇时的处置措施,确保整个过程安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