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文化长廊>>评论>>正文

学者:习近平入选《时代》人物因能力和中国地位

来源:京华时报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04-28 09:33

习近平再入选《时代》百人榜单

被评价为“继邓小平之后最具有转型色彩的中国领导人”

京华时报讯(记者商西)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再次入选美国《时代》周刊全球100位年度最具影响力人物,成为入选次数最多的中国领导人,并被评价为“继邓小平之后最具有转型色彩的中国领导人”。去年习近平与夫人彭丽媛双双入选。

“将成为全球领袖”

当地时间24日,美国《时代》周刊在网站上公布2014年度全球100位最影响力人物名单,习近平就任中国国家主席以来第二次入选该名单,自2009年首次入选以来已是第五次上榜。

今年为习近平撰写评语的是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他评价习近平是继邓小平之后最具转型色彩的中国领导人,风格稳重自信,促进中国在竞争高度激烈的国际市场环境中取得成功,获得全球思想领袖的广泛关注。

洪博培在评语中写道,全球决策需要中国参与,习近平在其执政期间,将成为中国第一位真正的全球领袖。洪博培还指出,中国前进的道路没有中间路径,如果改革成功,中国将成为美国在21世纪最大的挑战和机遇。

“革新”“变化”也是习近平前几次入选时代年度影响力人物时的关键词。去年习近平作为中国国家主席首次入选,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撰写的评语评价其为“中国新一轮革新的中心人物”。2009年,时任国家副主席的习近平首次入选该榜单,美国基辛格协会副会长、著名中国问题专家乔舒亚·库珀·雷默撰写评语认为习近平随时保持着政治家的敏感,展现的风格让人感觉到中国的制度开始呈现弹性。

奥巴马普京也上榜

多国领导人均在这份名单上,包括美国总统奥巴马、俄罗斯总统普京、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德国总理默克尔、朝鲜领导人金正恩、委内瑞拉总统马杜罗、智利总统巴切莱特、乌拉圭总统穆吉卡等。

为奥巴马撰写评语的是《时代》政治专栏作家克莱恩,评价奥巴马在过去艰辛的一年中对外政策强硬但执行力松软。身为入选者的奥巴马则“兼职”为另一位入选者——罗马教皇方济各撰写评语。

美国前国务卿赖特、美国财长雅各布·卢分别为俄罗斯总统普京和日本首相安倍晋三撰写评语。赖特评价普京为“考验西方的俄罗斯领导人”,认为普京赢得克里米亚,但丧失了信用。雅各布·卢评价安倍晋三是“勇敢的改革家”,认为“安倍经济学”将使日本从数十年经济低迷中复苏。

在2012年网络评选中位居第一的朝鲜最高领导人金正恩,今年再度入选。

美国前国务卿希拉里·克林顿多次入选后今年依然上榜,被评价为“这个世界女性力量的象征”。

姚晨马化腾马云上榜

除习近平外,“微博女王”影星姚晨、腾讯公司总裁马化腾、阿里巴巴集团创始人马云也入选《时代》。在对姚晨的评价中,提到她曾在微博上引用索尔仁尼琴的话“一句真话能比整个世界的分量还重”。环境保护方面作出的努力,让马云继2009年之后再度入选。

美国大规模监控窃听计划揭秘者爱德华·斯诺登也入选,并被评价为“流亡的叛逆者”,认为这个电脑天才选择做一件正确的事而非可以让他赚很多钱的事业。此外,在香港工作期间怀疑被虐受伤的23岁印佣艾维亚纳也因“勇于发声”入选。

自2004年以来,《时代》至今已连续11年评选100位年度全球最具影响力人物,评选方式由《时代》先提名,经全球网友票选,最后由其编辑部依据领导人、艺术家、偶像等类别评出。开评第一年,时任国家主席胡锦涛和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入选。2006年,时任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入选。

■解读

习近平入选《时代》人物因个人能力和中国地位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院长金灿荣昨天接受京华时报记者采访时认为,美国前驻华大使洪博培对习近平的评价很有水平,用“稳重”“自信”形容习近平很准确。

金灿荣认为,十年之内中国GDP很可能赶超美国成为世界第一,因此习近平在任期内或将有一个此前几任中国领导人未曾有过的身份,即“世界第一强国的第一领导人”,但正如评价中点到的问题,中国需要进一步改革,下一步任务还很重,需要提高经济效益、促进社会分配公平、让国家治理更现代,并协调好与世界各国的关系。

在担任国家副主席期间,习近平就已3次入选《时代》年度影响力人物,金灿荣认为这是美国通过各种信息评估,认为习近平能力强,并将成为新一代领导人。习近平去年出任国家主席后,从中国当前的国家地位和发展势头而言,习近平无疑“够分量”上《时代》,今年再度入选,也体现对其一年多来执政的肯定。

金灿荣提到,《时代》榜单的全球关注度和权威性,一方面来自于其自身的“百年老店”效应,另一方面与美国的地位和影响力有关。金灿荣认为,由政客评价入选的各国政要的这种“同行评议”更具专业性,且评价者往往与被评价者有个人联系,从而使评价更全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