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揭秘:《再见甲午》直击甲午“命门”

来源:新华网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09-12 09:23

《再见甲午》。新华军网记者王建民 摄

今年是中日甲午战争爆发120周年,4月23日又适逢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建军65周年,人民出版社出版了《再见甲午——蓝色视角下的中日战争》一书。

作者许华是军内外著名的甲午战争与近代海军史专家,他选取了一个全新的“蓝色视角”解读与反思甲午战争 ,站在海权理论的高度,对甲午战争进行外科手术刀式的专业解剖,具有鲜明的军事学术特色。在完整回溯甲午战争的历史背景、战局发展及最终结局全过程的基础上,融入作者对甲午战争史二十多年的诸多研究成果。对中国军队在甲午战争中的失败过程进行军事方面的分析讲评;对中日两国海军舰队在黄海海战中的交战和结果进行海军技战术方面的专业剖析;对中国海军北洋舰队在威海卫的全军覆灭结局进行深入的解析探究;对北洋舰队指挥官丁汝昌个人在甲午战争中的指挥决策情况进行深入精准的考证评判;对晚清军政重臣李鸿章在甲午战争和《马关条约》谈判中的相关情况进行实事求是的表述分析;对中日两国的海军海防事业和近代化事业及其成败得失进行总体的对比反思;对甲午海战在世界海军发展史上的重要影响进行深入的阐述等。

在许华看来,甲午之战,中日两国的较量远在战场之外,但决定这场战争命运的关键,主导胜负走向的则是中日海军战略思想及作战指导方针的差异上,其中核心的问题是制海权的争夺。甲午战争前后,美国海军战略理论家马汉的制海权理论风靡欧美,日本不仅及时翻译和学习,而且以海权学说为指导,结合日本的国情和军情制定出适合自己的制海权理论和海军战略;反观中国,清朝统治者却不知马汉为何人,海权论为何物。放弃和丧失制海权,这是号称“亚洲海军第一”的北洋海军全军覆没的一个重要原因,但追本溯源,中日海军的差异实际上反映的是两国制度和文化的差异。

著名战略思想家、国防大学政治委员刘亚洲上将为该书亲笔撰写序言,并予以高度评价: 站高望远,拨开历史迷雾,直击甲午“命门”,并对甲午战争史的研究及与之关联的现实国际战略等社会重大关切问题提出了高屋建瓴的独到真知灼见,深邃而富有新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