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九月荧屏烽火重燃 多部军旅题材、抗战剧开播

来源:中国新闻网作者:金力维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09-17 15:53

随着反法西斯月来临,从昨晚起几部军旅题材、抗战剧开播,湖南卫视停播半部《新济公活佛》,传奇剧《勇敢的心》剧情即将进入抗日部分得以继续播出,接下来,台儿庄战役在湖南卫视打响,抗战结束后特战英雄的传奇人生在浙江、安徽等卫视拉开大幕,央视则另辟蹊径,走出烽火战争的岁月,《舰在亚丁湾》将视角投降当代,中国海军在亚丁湾与海盗的拼死搏斗……浓浓的爱国情怀在九月荧屏激荡。

《我的特一营》致敬无名老兵

《我的特一营》昨晚登陆湖南卫视独播。曾在2013热播军旅剧《我是特种兵之火凤凰》中有过精彩表现的徐佳、杨舒、张进、吴京安等集体“转战”《我的特一营》,讲述了76年以前,发生在齐鲁大地上的那一场震惊世界的绝地大反攻——台儿庄战役。

徐佳在剧中饰演外号“周疯子”的特一营营长周天翼,这个人物与《亮剑》中的李云龙颇有几分相似。他们都是勇敢仗义、浑身是胆的热血硬汉,都是有些莽撞、经常违抗军令的叛逆英雄。但正是这种不完美,才让人物更鲜活。剧中,日军压境,上级却强令撤退,眼看生灵涂炭、国土不保,周天翼心绪难平,最终还是毅然“造反”。导演侯明杰表示:“《我的特一营》既是对那段历史的致敬,也是对当年老兵的致敬。

《雪豹坚强岁月》演绎特战英雄

《雪豹坚强岁月》昨晚登陆浙江、安徽卫视黄金档,讲述了军事奇才周卫国跌宕起伏、坚持不懈的抗日道路。该剧是文章主演的口碑剧《雪豹》翻拍,主演不见文章,而是换成了导演兼编剧的儿子,新版中饰演周卫国的张若昀表示:“我比他更儒雅、内敛一些。” 对于超越好友文章,张若昀也豪言表示毫无压力。

《雪豹坚强岁月》的翻拍刷新了中国电视剧最快的翻拍速度,两部作品仅隔了四年时间。导演张健称该剧结合了众多观众观看老版《雪豹》后提出的意见,将整个剧情做了进一步的延伸,使之成为纵贯整个历史时期的鸿篇巨制。《雪豹坚强岁月》的剧情以“一二八事变”起始,以日本战败结束,从时间上贯穿整个抗日战争时期。在延伸剧情中,则是以解放战争为主线,继续特战英雄们的传奇人生,更为曲折。

《舰在亚丁湾》护航舰登场

电视剧《舰在亚丁湾》昨晚在CCTV-8开播,该剧由范志博、胡可、黑子等主演,讲述中国海军在亚丁湾护航、打击海盗的故事。

以往军旅题材电视剧的最大不同在于其背景、事件、武器装备的真实性,参加过亚丁湾护航的海军168导弹驱逐舰、570导弹护卫舰、885大型综合补给舰、直九反潜直升机等现代军舰、装备和海军陆战旅两栖特战队官兵都将陆续在剧中登场。除了展示海军的现代化装备,该剧还刻画了观众不是很了解的群体——海军特战队。为了更好表现特战队的状态,剧组特意调用了20名海军官兵配合拍摄。而剧中黑子饰演的特战队副队长毛大华,他一边训练队伍、一边执行任务,遇到危险要冲到最前面,与海盗发生了数次命悬一线的搏斗。

该剧的总制片人吴毅称:“《舰在亚丁湾》和一般军旅题材电视剧完全不一样,武戏文戏水乳交融,前方的故事后方的故事有机结合,看起来会特别过瘾。”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