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某汽车团特色文化引擎助力天路铁骑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尹云峰 特约通讯员 崔步坤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21 02:04

文化引擎助力天路铁骑

——西藏军区某汽车团用特色文化提升运输能力纪实

■尹云峰 特约通讯员 崔步坤

放飞梦想。
拉车比赛。

走进西藏军区某汽车团,一首首铿锵军歌催人奋进,一道道亮丽风景令人陶醉。近年来,该团注重发挥军营文化对提升保障能力的助推作用,打造出具有高原汽车部队特色的铁骑文化。

初秋时节,该团官兵执行高原物资运输任务,当车队行进到山南烈士陵园时,全体官兵下车列队,向长眠在此的689位先烈鞠躬致哀,并庄严握拳宣誓:“继承先烈遗志,忠诚保卫祖国!” 

西藏军区辖区设有拉萨烈士陵园、江孜烈士陵园、川(青)藏公路纪念碑等多个爱国主义教育基地。这个团每年都利用建军节、国庆节等时机,组织官兵到附近的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参观见学,升华爱国情感。

该团政委王庭波告诉笔者,汽车部队使命特殊,政治要求高,当今活跃的社会思潮,难免会对官兵思想造成影响和冲击。为此,他们坚持用红色文化引领“方向盘”,开展观红色遗址、读红色书籍、看红色影片、唱红色歌曲、讲红色故事等活动,使官兵在体悟革命精神中不断汲取营养,把红色基因融入血脉,始终保持听党指挥的政治本色。

这个汽车团官兵常年奔波在雪域高原执行边防物资运输任务,为增强官兵身体素质,提高官兵适应高原恶劣天候的能力,他们紧密结合任务实际,开展形式多样的特色竞技文化活动,不仅激发了官兵参与体育运动的积极性,也锻炼了官兵抗缺氧、抗高寒、耐疲劳等遂行任务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