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
特别节目《古田,古田》近日开播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王振江 邓曦光 徐振责任编辑:张衍飞2014-10-23 15:49

中国军网10月21日电 邓曦光、徐振、记者王振江报道:为纪念古田会议召开85周年,由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宣传中心与南京政治学院联合策划采制的8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特别节目《古田,古田》于10月20日6时在中国之声《国防时空》栏目正式开播。

报道从《风波乍起》、《艰难求索》、《九月来信》、《新泉整训》、《古田铸魂》等8个不同侧面,全面回顾古田会议(中国共产党红军第四军第九次代表大会)的历史背景,生动再现古田会议关键历史人物的真实处境和主要关系,深入剖析共产国际、党中央和红四军在建党建军问题上的分歧和争论,系统阐述探索思想建党、政治建军革命道路的艰难历程,突出反映了党对军队绝对领导、独立自主探索革命道路、民主集中制、群众路线等时代主题。

节目运用“历史上的古田”与“今天的古田”相呼应的手法,打破时空界限,有效融合了影视、歌曲、诗词等多种艺术表现形式;采取“现实提问、历史再现、评论升华”的结构,以独具匠心的编排、富有感染力的历史细节、深刻的思想内涵,力求达到内容上层层递进、结构上环环相扣、节奏上转换鲜明的效果。

据了解,采制过程中,中央人民广播电台军事宣传中心与解放军南京政治学院精心策划、联合组织,邀请国内权威党史、军史专家加盟;多路专家、记者探访古田会议、南昌起义、井冈山等革命旧址,考证参阅了大量珍贵革命历史文献资料;专访多位革命家后代,还原诸多鲜为人知的历史故事,为节目提供了强有力的理论、史实、细节支撑。

中央人民广播电台记者梁永春(右)、朱梁文轩(中)在古田会议纪念馆采访军事博物馆副馆长黄亦兵。
中央台记者梁永春(右一)、周宇婷(右二)在新泉镇望云草室采访当地专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