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重读老兵:有铮铮侠骨,也有绵绵柔肠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陶荣清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23 17:11

以前,在我的意识里,也许是因为老兵军龄长,军衔高,肯定有些骄傲自满,趾高气昂。可到我真正和这些老兵生活在一起的时候,才发现我的想法错了。

我所在的这个连队,像是一个大家庭,这里没有老兵新兵,只有战友。大家就像兄弟一样,老兵从不摆架子,干啥总是身先士卒,冲在前面,工作中从不计较个人得失。

老兵们特别乐于助人。新战士有什么不懂不会的,有什么烦心事,他们便会主动为你排忧解愁。给我们印象深刻的是一名东北老兵,他今年是士官第三期了。有人说东北人性子直,心较粗,可这位东北老班长却不是这样的。刚入伍那年,我下楼梯不小心崴了脚,脚踝肿了,走路时特别疼。可我不想让战友们担心,我装作没事的样子。晚上点完名,我比以前早点上床,东北老兵发现我有点不对劲。熄灯号吹响了,每次都是我熄灯,我从上铺下来,平时都是一跃而下,可今天却顺着床梯下,老班长看出来我定下来有事,就问:“你怎么了?”我说:“没事啊,班长!”他也就不再问了。等关了灯回到床上,他又问:“今晚有岗吗?”我说:“有,四点到六点的。”于是,我上床便睡了。一觉睡到起床号响了。我一骨碌爬起来,想:“坏了,误了大事。”当我看到老班长的铺空着,一下子明白了。他为什么没有喊我。当我问及顶岗的事,他却说那个点醒了,睡不着,就替我站……

其实,我们心里都明白。他知道我出了事,才没有叫醒我。

这就是老兵,我亲爱的战友,于无声处见真情。新战士刚入军营,未免想家,是他们像亲人一样关心爱护新战士,从而使一代代军人能安心驻守边疆,巩固国防,让祖国人民能在和平安宁的环境中生活。

老兵们也想家,也想过安稳舒适的生活。但是他们是军人,使命神圣,责任重大,为修筑钢铁长城,他们失去得太多,太多,他们有铮铮侠骨,也有绵绵柔肠……老兵,可敬可爱的人。他们正用青春与热血在抒写军族生涯的精彩诗篇。

向你致敬,老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