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北洋海军军歌消失120年现世 发现于英国档案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24 15:17

“宝祚延庥万国欢,景星拱极五云端。海波澄碧春辉丽,旌节花间集凤鸾。”四句话,28个字,就是120年前北洋海军将士们传唱的军歌再次现世。

在消失了120年后,北洋海军的军歌重新奏响。

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出品、组织拍摄,历时2年完成的北洋海军历史纪录片《北洋海军兴亡史》将于29日在央视播出,剧中将透露很多新史料发现。其中一项比较特别的是,就是这首从历史中复活的北洋海军军歌。

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说,这首军歌自甲午战败后,就在中国的历史中被湮没了。他在英国的外交档案中发现这份军歌档案后带回国内,经专业音乐人进行编曲和奏唱,这首军歌得以焕发新生。

国内无记载

英国外交档案中发现军歌

这首军歌自甲午战败后,便湮没在历史中,百余年来只剩刘公岛海水拍击岸堤的回响。

直到前年,中国海军史研究会会长陈悦到英国寻访甲午档案时,才把这首歌重新带回国内。

“是在英国的外交档案馆资料中发现的这首北洋军歌,”陈悦说,这份资料的军歌是用中文写成,同时还配有五线谱。

为何这份军歌档案会在英国发现?陈悦说,当时清朝在英国定制军舰,派遣留学生到英国学习海军知识,两国海军交往比较频繁。根据相关海军礼节,在一些特定时候需要演奏两国的海军军歌,因此北洋海军军歌的这份档案中还详细标明了五线谱,就是为在演奏时使用。

陈悦说,毫无疑问,这首军歌一定是当时北洋海军军内广泛传唱的,只是因为甲午战败后,北洋海军全军覆没,活着的北洋人流散各地,才让这首军歌湮没于历史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