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北洋海军军歌消失120年现世 发现于英国档案

来源:中国网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24 15:17

定远舰设计图揭秘

这是目前为止有关定远最详细的设计图。上面为帆船装侧视图,下面为纵刨图。

在纵刨图中,详细标明了定远舰舰长会客室、军官餐厅、淋浴房、医院等船上各舱室的具体位置。

这张图是陈悦在德国一本百科全书中发现,原图说明为“中国铁甲舰‘定远’司坦丁伏尔铿公司建造。”1881年3月31日,定远舰在德国伏尔铿造船厂的100号船台上开工建造,按照中国人使用的第一号铁甲舰的名词,工厂临时定名为TiIT’iehChien(“第一铁甲”)。

伏尔铿造船厂在二战中毁于战火,“定远”舰图纸早已散逸。定远舰回国后,李鸿章曾将它的图纸和模型呈送清宫,但早已下落不明。不久前,陈悦在南京偶然发现了定远舰的原始资料——20多万字的造船说明,但这份说明没有图示。

因此这份留存在德国的定远舰解剖图资料就显得弥足珍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