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哨所里的兵之声:原创节目贴近生活接地气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姚新颜 雷宇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24 03:01

原创节目表达心声

 ■姚新颜 雷 宇

“昂起头、挺起胸,一生是豪迈……当兵的个个,就是那么帅!”深秋,粤北深山的哨所里传出《当兵就是那么帅》那豪迈自信的歌声。这是广州军区驻穗某分部业余演出队到基层慰问来了。 

该业余演出队的成员全部来自该分部所属部队的基层文艺骨干,他们用自己的文艺特长创排出一个个接地气且官兵喜爱的节目,2年来共自排原创节目50余个,为基层官兵送去数十场演出。演出队的成员们通常都是身兼数职、一专多能。主持人邓娅郴既能演歌舞,也能登台表演小品、相声;中士吴家臣既吹得一手好葫芦丝,同时还可以演奏吉他、口琴;队员中还有部队医院的护士,平时在演出结束后还为官兵带去健康护理,为长期高负荷训练的官兵进行肌肉放松,教授保健常识。 

官兵爱看贴近生活的节目。演出队带去的每个节目基本都是队员自主原创。其中,小品《临时班务会》赢得满堂喝彩。官兵爱看贴近时代的新鲜节目,演出队在结合基层部队特点的基础上,融入流行元素,创排一支歌伴舞《军营小苹果》,引起官兵的极大兴趣。

演出队的真情付出,换来了官兵一致点赞。在粤东沿海某地为在外驻训官兵演完节目后,珠海警备区某船运大队力邀演出队到舰艇上为他们的官兵加演一场。副大队长潘新宇高兴地说:“我们都非常喜欢他们的原创节目。这些节目表达了我们所有官兵的心声,让大家感受到了节目中传递的正能量。”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24日 第九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