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文化长廊>>传承>>正文

文化人物:80后的西湖龙井炒茶人胡俊晖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周洋洋责任编辑:张衍飞2014-10-27 15:02
  胡俊晖凌晨四点至上午十点一直泡在茶山上。
  胡俊晖始终相信茶就是自己的事业和未来。
 

西湖龙井茶,产于杭州市西湖区的世界非物质文化遗产地的一级保护区块,自然生态条件得天独厚,气候温和湿润,细雨霏霏不绝,密布涧溪潺潺,年均气温16摄氏度。每到春季,茶树嫩芽初展期,更是雨雾蒙蒙。优质的土壤、湿润的气候和特有的龙井群体种茶树品种,三者合一的难得条件,使得龙井茶具备了名扬于世的“色翠、香郁、味甘、形美”四绝特质的先天条件。

全手工炒茶技师的缺失

学炒茶有多难?嫩叶的长势,根据天气的不同,每一天都不一样,你今天学会了今天的技法,明天嫩叶长变样子了又是另外一种炒法了。全手工西湖龙井茶的炒制工艺更加讲究采摘的青叶要一芽二叶、饱满粗壮,炒制时全凭炒茶技师一双手的感觉,把握“抖、按、捺、推、拓、挺”等技巧,才能炒制出“色、香、味、形”四绝的佳品。

外行眼里觉得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一斤的西湖龙井茶是一种高品质的生活享受,其实这只是以价格的昂贵来形容。炒茶人的艰辛根本不是外行所能想象,3年青锅、5年辉锅,在几年学徒生涯中,他们的双手可以用恐怖来形容,手心、指尖、水泡的叠加好了又破,未好又添新伤,日积月累的伤害甚至会引起关节的变形,因龙井茶在炒制过程中锅温接近300度 ,一双肉手要像锅铲一样的在茶锅里游走,并随时感知和控制茶叶的出锅时间,且不能袋手套,因此很多立志全手工炒茶的年轻人往往止步于起步,更别说8年的漫长学艺时间了。

几百年来西湖龙井茶凭借其优越的地理环境优势和温润的气候条件,一直稳坐中国的十大名茶的头把交椅,并非浪得虚名,全凭几百年来茶人的全手工加工技艺的传承,让西湖龙井茶的茶香,汤色和口感达到了极致表现。再过几十年?或许更短,十几年,当人们再想要,喝上一口真正的全手工加工而成的西湖龙井,在传承技艺的缺失,继承人的严重缺失的面前,只能说是幻想了……

西湖龙井茶其全手工炒制技艺已被列入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