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我军首批女仪仗兵日常生活照曝光:不能用手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赵萌萌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28 07:50

8名女仪仗兵的军营第一餐

身着裙装礼宾服,系着金色腰带,头戴卷檐帽,脚蹬长筒皮靴……8月19日,三军仪仗队新装亮相,女兵新形象备受瞩目。据了解,女兵在中国军队的序列中,人数越来越多,中国女兵可以驾驶战斗机、发射导弹,加入仪仗队接受检阅也就顺理成章。在仪仗队这样的窗口部队中,女兵能够让仪仗队更加鲜艳夺目,更加威武。

“外人把我们当‘熊猫’,但我们绝不能把自己当‘熊猫’”,女兵队长程诚说。仪仗队日常训练虽然男女分开进行,但男队员怎么练,女队员也丝毫不差。“托枪一托就要好几个小时,正步、军姿一练就是半天,每次出任务前,要通过考核选拔才有机会上场,只有动作最标准、心理素质最好的女队员,才能进入编队、参加合练。”程诚不无感慨。

对于女仪仗队来说,最大的挑战不是训练场上的辛苦,而是任务现场的应变。日常训练使用的分列式进行曲通常是112或116步的鼓点,而军乐团现场演奏的鼓点是未知的,每次鼓点不同,时快时慢,完全靠配合和临场应变。“最怕的是放礼炮,国歌一响就放了,虽然手套前面有防滑颗粒,但还是容易滑枪或者抖肩”,赵颖说。

提起5月12日第一次亮相,赵颖说:“第一次上场,回到营区一下车大家全哭了,毕竟100天不好过。加班加点,晚上加练,周六不休息,周日学化妆盘发,洗了画、画了洗。好多人问我们累吗?我们真没觉得累,每个人都铆足了劲头。”

对于这些“90后”的女孩子们来说,能成为女仪仗队的一员,是她们军旅生涯最大的荣光。但有时也会有些许的无奈。“每次逛街,想给家人或朋友买点礼物,犹豫不决的时候,店员会说打电话问问啊。而此时,我们都好尴尬,因为我们根本没有手机。”赵颖调皮地吐吐舌头,她透露,出于保密等原因,即使是周末,女兵们也不能使用手机。唯一的通讯就是“插卡座机”,上网也只是“军网”。虽然配有电视机,点歌机,运动健身器材等,但同样的年龄,别人出国游玩、逛街购物的时候,她们所经历着的,却是别样的人生。

“我们的确特别苦,但都已经习惯了。因为职业特殊,所以会比别人多放弃一些,有得必有失嘛。军人的荣誉高于一切,仪仗就是我们的战场,重于生命、重于事业。所有的付出,我们都心甘情愿!”一声响亮的哨音传来,程诚还没来得及说完,便又加入到夜晚加训的队伍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