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感悟习主席提到的文学经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茂文 本报记者 张书恒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30 03:03

感悟习主席提到的文学经典

■黄茂文 本报记者 张书恒


经典是人类共同的文化遗产和精神财富。经典之所以成为经典,在于它对人类共同拥有的美好愿望的展示和对生命价值与意义的不懈探索与追寻,在于它在直抵人的内心世界、触摸心灵深处最柔软的地方时产生的共鸣:它对人的世界观、价值观潜移默化的影响,对人的精神世界的精确描绘与塑造,对不同国家和地区历史、人文的展现与把握,以及一些作品中对民族精神、英雄主义和爱国情怀的讴歌与赞美等等。

习主席曾说:“读书已成了我的一种生活方式。读书可以让人保持思想活力,让人得到智慧启发,让人滋养浩然之气。”并在不同场合地点列出了几十部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显示出良好的读书习惯和高深的文学修养。我们希望通过对习主席所开列的这些经典书目的回顾与解读,引领官兵养成好读书、读好书的习惯。

——编 者

今年以来,习主席在不同场合多次提到诸多外国经典理论著作和文学名作对自己的影响。在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再次列举相关中外文学作家作品,并将它们作为例子进行理论阐发,可见习主席的阅读面非常广泛,既涉及法学,也涉及哲学,更大量地涉及英国、法国、德国、美国和苏俄文学。这既体现了阅读中外经典作品在习主席精神生活中的重要性,更从另一个角度体现出相关外国经典文学作品重要的精神影响力。

法国文学一直以它鲜明而独特的魅力吸引着众多的伟大革命家。革命导师恩格斯认为,巴尔扎克是“比过去、现在和未来的一切左拉都要伟大得多的现实主义大师”。他的《人间喜剧》就是一部法国“社会”的“卓越的现实主义历史”。据说毛泽东主席就曾经向身边的同志咨询过对《红与黑》这部作品的看法。从这些轶事中不难看出法国文学独特的激情对革命家的吸引力。今年3月27日,习主席在巴黎出席中法建交50周年纪念大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其中也提到他在青年时期对法国文学有着很浓的兴趣,并说“读法国近现代史特别是法国大革命史的书籍,让我丰富了对人类社会政治演进规律的思考。读孟德斯鸠、伏尔泰、卢梭、狄德罗、圣西门、傅立叶、萨特等人的著作,让我加深了思想进步对人类社会进步作用的认识。读蒙田、拉封丹、莫里哀、司汤达、巴尔扎克、雨果、大仲马、乔治·桑、福楼拜、小仲马、莫泊桑、罗曼·罗兰等人的著作,让我增加了对人类生活中悲欢离合的感触。”

习主席在10月15日召开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列举了雨果《悲惨世界》《九三年》、司汤达《红与黑》、巴尔扎克《人间喜剧》、罗曼·罗兰《约翰·克利斯朵夫》等作家作品,都是法国文学史乃至世界文学史上极其重要的作家作品。法国是批判现实主义文学的起源地,其作品体现出来的对现实的强烈关注、对社会问题的深刻分析,在19世纪的欧洲文学中具有领先地位,而对社会问题进行深刻批判的同时所体现出来的问题意识,显然又独具精神的魅力。

在法国文学史上,以鲜明的问题意识引导文学创作的代表性作家是浪漫主义作家雨果。雨果的浪漫主义是一种积极的、战斗的浪漫主义。《巴黎圣母院》体现出他对宗教禁欲主义的战斗精神和对美好人性的讴歌;《悲惨世界》体现出他对社会中造成贫穷、饥饿、沦落以及罪恶等问题的深刻思考,对善良人性的赞美,对合理、美好、公平的社会制度的追求和向往,以及青年参加正义战斗的热情歌颂。可以说,《悲惨世界》对19世纪诸多社会问题的深刻关注使它成为世界文学史上的经典作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