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感悟习主席提到的文学经典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黄茂文 本报记者 张书恒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30 03:03

名著·编辑·责任

■董保存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提到的一批中外文学名著,让我想起上世纪70年代野营拉练途中,在山西的一个小山村里读到的一本无头无尾、纸页发黄的书。它深深地吸引了我。这书写得真好!事后才知道,那正是俄国作家托尔斯泰的名著。这些经典作品滋养了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正像习主席所说,是有筋骨、有道德、有温度的作品,彰显了信仰之美、崇高之美。

看着习主席提到的经典书目,我想到了自己所从事的编辑出版工作。细细想来,这些作品的流传和我们所从事的职业有着直接的关系。编辑这个角色如同一个挑担子的人,这副担子,一头是作者,一头是读者。作者的作品通过编辑的手才能和读者见面。那些文学经典经过一代又一代编辑出版者的辛勤劳动才得以流传至今,对人们的生活和社会的进步产生了深远的影响。

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强调,一部好的作品,应该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同时也应该是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相统一的作品。文艺不能当市场的奴隶,不要沾满了铜臭气。这无疑是给我们编辑队伍提出的新要求。在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编辑要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两极中进行选择,轻了这头会要你承担社会责任,轻了那头会让你承担经济责任。所以编辑要在两个效益的结合上动脑筋、用心力。实践中我们也看到,不少社会效益好的图书,恰恰也是市场美誉度高的书,既叫座又叫好。

有人说,现在的编辑从事的是“名与利”的事业,搞好了名利双收,搞坏了身败名裂。在我看来,可以这样理解,我们追求的“名”,就是要推出名家,编出名作,创造名牌;我们追求的“利”,就是要编出对整个社会有利、对培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有利、对弘扬优秀的中华文化有利的作品。这样的“名利”思想又有什么不好?

(《解放军报》2014年10月30日 第十一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