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女硕士排长编写军旅微电影受追捧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王晓旭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31 11:43

 

军报记者南京分社  从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研究生毕业,又被分配到国际大都市上海,不要说会令多少同龄女孩羡慕嫉妒恨,就是我自己也生怕一不小心会在梦中笑醒。可是,我还没来得及笑出来,真正的军旅生活开始了。

到上海报到的那天傍晚,车子穿过市区继续向西南方行驶,看着华灯璀璨的东方明珠塔在身后渐行渐远,我的心也一点点向下沉。更让我始料未及的是,等待我这个上尉正连新闻系研究生的,不是军事记者的头衔,而是通信排长的岗位,没有属于自己的时间和空间,没有激扬文字的洒脱和风光,有的只是单调乏味的记数字和背号码,还有隔三差五超负荷的长途拉练。每天清晨,我像其他战士一样,以荷枪的姿势扛起扫把开始新的一天,直到晚上才拖着疲惫不堪的身体回到十几个人住在一起的房间,就连节假日也要拔草、整菜地。屋漏偏逢连夜雨,身体开始出现“水土不服”,皮肤过敏、急性肺炎接踵而至,更为悲催的是,一次紧急拉动中,我的脸部不慎被砸伤,创面缝合了十几针。理想与现实的落差,专业与岗位的错位,接二连三的打击,让本已摇摇欲坠的精神大厦轰然倒塌,那一刻,我彻底崩溃了。 

有一天,技师老李邀请我去他家里包饺子,我在和面时随口问了句:“今天包什么馅的啊?”老李微微一笑:“包一颗平常心吧,我看你就缺这个了。”他接着说:“同在一个连队,你才20多岁就已经是正连上尉了,而我30多岁了还只是个士官,我很快乐你却难过,差别就在于你我心态不同。”正是这次不经意的谈话,拨开我心头浓重的雾霾,让我豁然开朗。过去总认为自己是天之骄子,不屑于连队的日常琐事,总想着自己的愿望和需求,疏忽了战士的需要和感受,不仅潮湿了梦想,而且迷失了自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