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女硕士排长编写军旅微电影受追捧

来源:中国军网-军报记者作者:王晓旭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0-31 11:43

从那以后,我开始放下架子拜连队老兵为师,看他们如何训练指挥,如何教育管理,如何开展活动,那些看上去其貌不扬的老士官个个身怀“绝技”,有的在管理上一呼百应,有的是训练场智多星,有的是“六小阵地”行家里手。老兵们很快被我的真诚打动了,过去等着看我出洋相的,现在也主动靠过来传帮带,战士们有什么烦心事高兴事,也愿意向我倾诉和我分享。

一天晚上,我偶然发现一名战士独自哭泣,看到我关切的眼神,她又哭又笑地说:每天都很忙,却不知道时间去哪了?这句话适时点醒了我,针对这个问题,我分别找战士们座谈谈心,然后结合连队实际,给女兵们重新切割了一日生活,按照轻重缓急的比例,交会她们时间管理和注意力支配,量身定做了一整套跟进式单兵成绩奖惩制度,激励大家练精武艺,争当尖子。

从抵触到融入,我开始思考如何发挥自己的知识和专业特长,为连队和战友们做点什么。针对思想教育课形式单调的弊病,我把新闻写作技巧制作成多媒体课程,利用空闲时间指导他们提高写作技能。我带领连队文艺骨干,把连队动态板报和墙报当报纸办,把饭堂广播当电台播录制。前不久,在旅里组织的第二届“我的梦·强军梦”军营微电影征集活动中,我编写的反映90后女兵的青春励志故事《向阳花的志愿》幸运入围,在接下来的拍摄制作过程中,我大胆启用当下流行的轻喜剧风格,生动风趣地展现了女兵们的精神追求和多彩生活,被评为最受官兵喜爱的微电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