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铁血红安》:为民族发声的中国故事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先义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1-21 10:16

38集电视连续剧《铁血红安》

讲好为民族发声的中国故事

■陈先义

《铁血红安》剧照。

11月11日,又一段波澜壮阔的近代革命历史以艺术的形式登陆中央电视台一套综合频道晚间黄金档——87年前,随着湖北省黄安县(今红安县)一声锣响,3万农民自卫军和义勇军投身到鄂豫皖武装革命斗争的洪流中。38集电视连续剧《铁血红安》以这段历史为背景,以红安籍开国将军群像为素材,讲述了他们忠于信仰、甘洒热血、无私奉献的故事。

自播出以来,该剧强大的演出阵容、独特的史诗题材、动人的战地恋歌和肝胆相照的兄弟情义,吸引了广大观众,引起了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国内有关专家和学者更是激情评说,认为其是一部聚焦“中国梦”,为人民创作、为民族发声的优秀作品。

——编 者

不久前,习近平总书记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好的文艺作品就应该像蓝天上的阳光、春季里的清风一样,能够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能够扫除颓废萎靡之风。要把爱国主义作为文艺创作的主旋律,引导人民树立和坚持正确的历史观、民族观、国家观、文化观,增强做中国人的骨气和底气。而正在央视一套热播的电视剧《铁血红安》,就是这样一部优秀之作。

《铁血红安》的故事发生在湖北红安,旧称黄安。在中国革命的历史上,红安诞生了太多的英雄。红军时期,每3个战士中就有一个是红安人,每4个烈士中就有一个红安籍。新中国成立后,这里先后走出了2个国家主席和6个国家副总理,共和国的将军谱里更有200多位来自于这片英雄的土地。这批高级将领,每个人都有载入史册的英雄故事,每个人都有比影视作品还好看的传奇人生。比如,靠帆船打军舰解放了海南岛的“旋风司令”韩先楚、抗战年代“奇袭阳明堡”的战将陈锡联、朝鲜战场威震上甘岭的秦基伟,还有赫赫有名、被称为“战将王疯子”的王近山和指挥塔山阻击战的“战术奇才”胡奇才。他们的伟大功绩给红安增添了无上荣光,他们的英雄故事也给《铁血红安》的创作提供了丰厚的土壤。

一个时期以来,我们的文艺创作特别是革命历史题材剧的创作,似乎成了表现名人伟人个人传奇的专利,许多作品热衷于大人物大事件的简单再现,而对历史的真正创造者——人民,却缺少关注和刻画,这无疑是革命历史题材剧创作的一种失衡。《铁血红安》的编剧一改革命历史题材剧为名人伟人立传的传统套路,把发生在红安的无数英雄传奇和感人故事浓缩加工,塑造了以刘铜锣为代表的几个草根出身的平民英雄人物。它再现历史而又不拘泥于历史的某些事件,以虚构的人物来表现红安革命史,用概括的手法来塑造广义上的红安英雄,我认为这是革命历史题材创作中历史唯物主义观念的回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