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歌剧《江姐》圆满完成赴空军部队慰问巡演任务

来源:中国军网-空军频道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1-26 14:00

中国空军网(高艾知足、郭幸福)11月18日至19日,大型民族歌剧《江姐》为驻闽空军部队慰问演出3场,驻闽空军、海军、武警部队官兵和地方各行业代表共3000人一同观看了演出。演出结束后,歌剧《江姐》的编剧、85岁高龄的老艺术家阎肃走上舞台,带领全场观众齐声高唱《红梅赞》,以此缅怀江竹筠烈士牺牲65周年,激励广大官兵牢记革命先烈遗志、传承红色血脉、坚定理想信念、矢志空天梦想。据悉,福州是此次巡演慰问的最后一站,歌剧《江姐》圆满完成了7站下部队慰问巡演任务。

为充分发挥红色经典文艺作品的特殊教育激励作用,9月中旬至11月下旬,空政宣传部组织大型民族歌剧《江姐》剧组往返12000多公里,前往沈阳、济南、西安、鼎新、武汉、石家庄、福州7地,分别慰问沈空、北空、兰空、济空、南空、广空6个军区空军和空降兵某军、空军某试训基地,以及空军指挥学院、工程大学、预警学院3所院校共计40多个单位,演出19场,当地党政军主要领导,驻地部队官兵以及社会各界群众共32000多人观看了演出。

这次巡演,剧组全体人员深入贯彻学习党的文艺工作座谈会和军队文艺座谈会精神,边组织学习习主席在文艺工作座谈会上发表的重要讲话,边慰问演出,以更加饱满的精神状态投入到为兵服务实践中。这次下部队巡演,首次实现了大型舞台剧目到基层一线演出,走开了大型剧目下部队为兵服务新路子,使官兵不出营门就能够完整欣赏到高品质红色经典艺术精品,也是歌剧《江姐》第五次复排后规模最大、1年内演出场次最多、观众观看人次最多的一次巡演,受到部队官兵热烈欢迎,引起社会广泛关注。

在为部队官兵送去精品剧目的同时,剧组人员还利用排演间隙,分组编队深入机场、阵地、值班哨位、分散台站等部队的小远散单位和连队,开展专题授课、座谈交流、辅导帮带和慰问演出等综合文化服务活动15余场,让更多基层官兵感受到空军党委、首长的深情厚爱,充分发挥了文艺凝聚军心、鼓舞士气的特殊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