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驻闽某仓库改进手段 抓好“六小阵地”建设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李振东 杨 楠责任编辑:吴昊2014-12-20 15:00

激活军营文化建设一池春水

驻闽某仓库改进手段 抓好“六小阵地”建设

驻闽某仓库认真采纳官兵意见建议,对“战友之声”、《军营快报》、“营区小乐队” 等 “六小阵地”载体进行全新改版,真正发挥到思想教育“阵地”作用,使其充分融入官兵生活之中,激活军营文化建设一池春水。

今天我也“上报”啦

“快拿今天的《军营快报》我看看,听说我今天‘上报’了?!”早饭过后,机关公勤班下士张强强迫不及待地从公务员手中拿到政治处刚刚印发的《军营快报》翻阅起来。“你看,这不就是我嘛!”张强强指着《快报》中一张照片兴高采烈地对下士赵立鑫说道。凑近一看,只见在一篇篮球比赛报道中,张强强三步上篮的精彩瞬间被定格在照片里。这一天,和张强强一样兴高采烈的战士不在少数,大家拿着《快报》争相观看,看看里面究竟有没有出现自己的照片、刊发自己的报道。

《军营快报》如今为何能再次激起广大官兵的阅读兴趣,被官兵们点“赞”?原来,在旧版的《快报》中,里面相关内容形式过于单一,大部分是一些上级通知、要闻,或者是一些在网络、书籍中随处可见的一些“大道理”文章,真正与官兵工作中息息相关的内容可谓少之又少。久而久之,就激发不了大家翻阅的兴趣,失去了《快报》的意义。仓库政治处在调研中发现这个问题之后,及时召开官兵座谈会,认真听取每一条意见建议,经过汇总梳理之后,专门召开研讨会,对《快报》相关栏目、板块、内容等进行全新改版,对部队工作生活中的相关新闻进行报道,同时发动广大官兵积极撰写投稿,对身边的榜样典型、趣闻乐事等进行广泛宣传,使《快报》真正变成一份写兵事、发兵声,弘扬主旋律、激发正能量,人人积极参与、人人争相阅读的《军营快报》。

“老刘”做客广播站

“各位战友大家好,很高兴今天能来到‘官兵访谈面对面’栏目做客,我是管理处助理员刘树磊,今天我就结合自身当兵十几年的成长道路,跟大家共同探讨如何在军营平凡的岗位中书写出精彩的军旅人生……”晚饭时,饭堂小广播再次“集聚起”官兵们的耳神经,大家边听边热烈的相互交流着,对今天访谈所交流的话题结合自身岗位实际认真的进行讨论与对比。

营区广播究竟有什么样的“魔力”,能让官兵们主动“贴”上去?

“改掉以往播放上级通知精神、报纸媒体、书刊杂志中随处可见的枯燥乏味的内容,将播放中心与重心放在仓库日常工作、官兵喜闻乐见的相关事例中,力求使每名官兵都能通过饭堂广播听得到自己的声音、展示好自己的形象。”在通过与基层官兵谈话调研后,仓库政治处李主任立即召开研讨会着手对军营广播内容进行重新规范。

在经过研讨整改之后,“战友之声”共开设了“军营传真”、“兵写兵事”、“典型风采”、“绿色祝福”等相关栏目,将仓库的工作中心、模范典型、官兵趣事等相关信息及时传输到官兵的脑海中。尤其开设的“官兵访谈面对面”栏目更是“战友之声”广播里面的“重头戏”。不管是军官干部,还是士官战士,只要有好的内容想跟大家探讨,交流话题在经政治处审核通过之后,经过节目录制,每周一将会在开饭前全天播放本周的访谈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