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百年过云楼:讲述江南文化传奇

来源:中国军网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2-22 10:26

引言:中国江苏省苏州市有一座已有150多年历史的顾氏私家藏书楼——过云楼,历史上的过云楼,以藏有大量宋元以来中华古籍、名人书画而声名远播,时有“江南收藏甲天下,过云楼收藏甲江南”的美誉。

过云楼的主人苏州顾氏家族是江南的名门望族。顾氏家族继承诗书传家的中华优秀传统,在一百多年的时间里,第一代楼主顾文彬,及子孙顾承、顾麟士,几代人披沙沥金,集腋成裘,历经百年收藏不辍,清芬世守。过云楼顾家成了当时与上海虚斋主人庞莱臣并称的两大收藏家。

1949年以后,顾氏家族后人多次将珍藏的大批名人字画、古籍善本、青铜器、瓷器等捐献给国家,现以故宫博物院、上海博物馆、苏州博物馆、南京图书馆收藏为多。2012年6月,江苏凤凰出版传媒集团通过公开竞价,以2.16亿元人民币的价格成功竞得一批流传民间已久的过云楼藏书。这批珍贵古籍善本终于回归故里,合璧江南。至此,历经150多年,过云楼藏书及字画大多化私为公,永无散失之虞,并得以发扬光大,过眼云烟终化作霞晖渊映。

怡园内景

顾云楼至今仍保留着旧貌。我们讲述百年过云楼,不禁感概于顾氏一门对中华文化遗存的保藏守护之功,更是为了弘扬诗书传家的中华优秀文化传统。

一批国宝古籍书——记录下中华文化的千年传承;

一座百年藏书楼——讲述着江南望族的文化传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