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象脚鼓舞激发戍边豪情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卫远 郭赣荣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2-22 10:40

象脚鼓舞激发戍边豪情

■李卫远 郭赣荣

该连象脚鼓舞队排演《傣乡鱼水情》。

椰风交响,棕影婆娑。伴随着优美的傣族乐曲,20个腰挎象脚鼓的官兵翩然起舞,他们灵活地运用自己的指、掌、肘击鼓,欢快激昂的鼓点回荡在营区……近日,笔者走进西双版纳军分区某边防连,正好碰上该连象脚鼓舞队排演《傣乡鱼水情》。

象脚鼓是傣族传统乐器,因其外形像大象脚而得名。说起连队组建象脚鼓舞队的初衷,连队指导员聂原介绍说:“我们连队驻守于偏僻的滇南边境,官兵文化生活比较单调。3年前,为活跃业余文化生活,我们将象脚鼓文化引入连队。”他们定期邀请驻地艺术家为官兵传授象脚鼓演奏技巧,鼓励官兵将军营元素、时代元素融入其中,逐渐形成了连队独有的象脚鼓舞文化。如今,连队象脚鼓舞队有几十个保留节目,内容表现的都是官兵身边的事,“斗鼓”、百人鼓阵等表演形式深受年轻官兵的欢迎。象脚鼓舞成为连队一张闪亮的文化名片。

可别小看象脚鼓舞激发的戍边激情。5年来,象脚鼓舞队队员中先后有30多人被上级评为“爱军精武标兵”“优秀士兵”;连队连年被评为“全面建设先进单位”。

(《解放军报》2014年12月21日 05版)

相关稿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