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甲午祭》:挖掘中日对决败与胜的深层原因

深度反思战争败因
来源:人民网作者:闫嘉琪责任编辑:王春艳2014-12-22 09:30

甲午剧组在刘公岛再现拍摄 

人民网北京12月21日电(闫嘉琪)由国防大学摄制的反映“甲午战争”题材的电视纪录片《甲午祭》,20日在北京举行首映式。

《甲午祭》共分四集,分别从“战略与政略”、“精神与信仰”、“制度与文化”、“战争与国运”四个维度,重现了甲午战争的战争进程,挖掘了中日对决败与胜的深层原因,全面检讨甲午战争给中华民族带来的深重灾难、巨大创痛、深刻教训和浴火重生。

“反思甲午是为了彻底走出甲午。”首映式上,国防大学政委刘亚洲上将表示,推出《甲午祭》纪录片,不仅仅出于慎终追远的目的,更要从甲午战争的废墟上崛起。该片深研战史、深研民族的兴衰史,将军人的职责与民族的兴衰荣辱绑在一起,不仅是逻辑上的必然,更是身为军人所应尽之天职。通过此片的拍摄和公映,旨在实现强军目标的征程中,以宽阔的视野和眼光,对历史的沉重追思、战争的刀光剑影、取胜的经验、失败的教训,去告诫未来战争的指挥员。同时,必将有助于我们深化对国运兴衰的战略思考,进一步强化使命担当,认清发展大势,保持战略清醒,汇聚起民族复兴的力量。

《甲午祭》总编导彭山介绍,为扩大反思甲午的影响面,推动全社会的国史教育和国防教育,从年初开始,他们专门从日本、香港和澳门等地搜集史料档案,到事件发生地挖掘一些鲜为人知的历史细节;多次召开创作研讨会,采访了日本、澳大利亚以及国内本领域诸多研究专家;邀请了中国社科院、中国人民大学、北京大学、中国历史档案馆、中国军事博物馆、军事科学院、海军学术研究所等单位专家学者把关修改;除了对国内的旅顺、威海、安徽、福建等地进行实地拍摄之外,摄制组还赴日本拍摄。

出席首映式并观看纪录片的专家们认为,该片是一部以史为鉴、催人警醒的国史教材,同时也是一部立意高远、面向未来的战争启示录。

近年,国防大学凭着对重大历史题材的敏锐感知和责任意识,相继推出《苦难辉煌》、《抗大,抗大》等多部反映党史、军史和革命史方面的扛鼎之作。

据悉,《甲午祭》将于12月28日在央视科教频道“探索发现”栏目播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