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航天电影:期待太空领域的华丽转身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何荷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3-18 16:30

去年年底,美国电影《星际穿越》携良好口碑呼啸而至,席卷了全球5.1亿美元的票房,其中中国观众的捧场就占了五分之一的份额。反观国内,虽然近几年也陆陆续续有表现我国航天事业和航天人的片子问世,如《东方神舟》《圣地额济纳》《飞天》《钱学森》等等,但展示中国航天发展及未来进程的电影作品屈指可数。这相对于我国航天事业目前一再掀起的新高潮和国人对航天持续不减的关注热情来说,不啻是种遗憾。

航天事业是勇敢者的游戏,不仅仅是客观物质的存在,更是一种精神文化的体现。航天文化的传播即彰显了国家的综合实力。我国航天事业从起步至今已历50余载,并取得了辉煌成就。1961年,前苏联的加加林成为第一名飞向太空的宇航员;1969年,美国将星条旗插在了月面尘埃上;1970年,我国第一颗人造卫星“东方红一号”发射成功。可以说,我国的航天文化同美苏两个航天大国相比较,起步不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