登录 注册

军旅文化>>正文

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情 许三多没有骗你

来源:军报记者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4-15 10:52

许三多没有骗你

与战友们闲聊时,时常听到有人半开玩笑地说是“被许三多骗来的”。虽是玩笑话,却反映了不少信息:《士兵突击》这部电视剧对他们的影响很深,对“许三多”这个人物的认同是他们入伍的重要动因;入伍后他们未得到曾经想象中的军旅体验,产生了一定的心理落差。

战友所说的“理想中的军营生活”来源于对“许三多”人生轨迹的感知,从剧情里他们获取了一些看似合理的信息:从红三连到钢七连再到老A,只要叠好被子、牢记条令条例、射击成绩好、擒住像“袁朗”这样的人物就可以了。迫切想圆梦的他们以为,只要把这些拆分后的单项练好就够得上一名特种兵了。但正是这种急于求成的心态,使他们忽视了剧作的真正意图,编剧是要借“许三多”传达一个公式:成功=做好自己应该做的每一件事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