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军事业呼唤强军文化

来源:解放军报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5-14 09:09

题 记

“一个没有精神力量的民族难以自立自强,一项没有文化支撑的事业难以持续长久。” ——习近平

(一)

甲午秋日,古田。习主席在出席全军政治工作会议期间,邀请11位部队基层干部和英模代表共进午餐。午餐的内容非常简单:红米饭、南瓜汤……

统帅和士兵一起吃“红军饭”,此情此景,寓意深长。

这令人想起多年前一位学者的话,“文化是有灵魂的故乡”。从这个角度看,“红军饭”作为红军文化的重要符号已经超越本身,它的味道是源自人民军队灵魂故乡的味道。习主席让大家品悟的,正是人民军队的文化精神与文化本色。

也就是在这次会议上,在这个人民军队出发的地方,习主席鲜明提出“打造强军文化”的战略思想:“要结合各部队传统和任务特点,加强军事文化建设,打造强军文化,培养部队大无畏的英雄气概和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

在距离此时半个月前的文艺工作座谈会上,习主席深切勉励:“我们的军旅文艺工作者,应该主要围绕强军目标做自己该做的事情”,并赞同“铁马秋风、战地黄花、楼船夜雪、边关冷月”这样的“风花雪月”。

全军政治工作会议结束后,习主席视察部队时又多次和官兵们谈起“强军文化”:

“要打造强军文化,巩固部队思想文化阵地,坚定官兵革命意志、升华官兵思想境界、纯洁官兵道德情操,引导他们努力成长为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新一代革命军人。”(2014年12月14日,习主席在视察南京军区机关时的讲话)

“推进强军文化建设,激励官兵争当训练尖子、技术能手、精武标兵,引导官兵争做有灵魂、有本事、有血性、有品德的革命军人。”(2015年1月21日,习主席在视察驻昆明部队时的讲话)

这些明确指示,让我们深深感到,习主席对军事文化建设高度重视,“打造强军文化”已经成为习主席治军方略的重要组成部分。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