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毛泽东诗词书法遇上傅抱石诗意画

来源:书画新风景微信责任编辑:王春艳2015-05-25 10:48

傅抱石 关山月《江山如此多娇》

毛泽东以理想者的勇气和坚毅的决心,改变了现代中国的面貌和世界历史的进程,他以气势磅礴的诗词和极富个性的书法,感动和征服了包括他的朋友和敌人在内的所有人。

上世纪三四十年代,在漫长的革命征程中,毛泽东一路征战、一路抒怀,留下了众多豪迈壮美的诗词,并在之后的几代人心灵深处激起强烈共鸣。

二十世纪五六十年代,傅抱石和一大批中国山水画家,深深地被毛泽东的诗词所感染。他们心怀崇敬,深刻揣摩,反复画绘,大量创作毛泽东诗意山水,使之成为一种极具时代特色的山水画品类。

傅抱石是新中国美术史上最早探索毛泽东诗意山水画创作并取得历史性突破和成就的画家。在十五年的晚年生命里,傅抱石乐此不疲,创作了近200件作品,将毛泽东诗意山水画引入大众化审美领域,从而为当时的山水画家提供了成功的典范。

“诗因名传,画因诗显”,毛泽东诗词、书法与傅抱石“毛泽东诗意山水”的恢弘意境,珠联璧合、相得益彰,拓展出了中国画表现的又一广阔空间。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