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营企业家自筹资金建成特色军旅文化创意园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徐文涛 陈小军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09 09:39

愿作长城一基石,扛起责任与担当。民营企业家自筹资金建成特色创意园

周伟彬:钟情军旅文化传播

制图:扈硕

驾车沿福厦高速行驶,出福清出口没多远,就会看到一座特殊“营区”——它不属部队建制,展示的各类武器装备却琳琅满目,吸引着来自四面八方的军事爱好者。

你看,一批又一批大中小学生来这里接受国防教育、领悟军事文化;一拨又一拨公务员和企业员工在此参加军事训练、接受素质淬火;一支支民兵队伍更是直接摆开战场、接受硝烟考验。

这里便是福建龙翔军旅文化创意园。龙翔军旅文化创意园的前身为一民办学校。2011年,学校面临着转型,时任学校董事长的周伟彬萌生一个大胆的念头:主打国防教育品牌,走军旅文化创意之路。

周伟彬在创业实践中发现,现今不少人是腰包鼓了,心中却空了;致富意识强了,国防观念却淡了。“必须用行动强化社会大众的大国防意识!”他决心将学校转型改建为一座集国防教育培训、国防工业展览、国防旅游观光为一体的军旅文化创意园。说干就干,周伟彬筹集资金上亿元,利用两年时间逐步将自己的想法变成了现实,军旅文化创意园建成不久就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

自2011年决定创建军旅文化创意园以来,周伟彬带领创业团队硬是把一座占地600亩的学校转型变成了省级青少年学生军训活动第二课堂和省、市两级国防教育基地,先后以军旅文化创意为主线,建成了融国防知识普及、爱国主义电影展播、航空航天和军事装备展示、基地化训练为一体的国防教育平台,把国防元素融入军事性、趣味性、参与性之中。

2012年,龙翔教育基地被评为省级国防教育基地。这时的周伟彬信心更足了,他先后尝试着办起了开心农场、CS真人对抗训练场、军旅体验区、成人户外拓展区、海军俱乐部等集国防教育和娱乐为一体的项目,使国防园逐渐走上“以园养园”的良性发展道路。

“在一些官兵眼中,国防园更像一座兵站。”福州警备区领导感慨地说。多年来,只要有拉练的部队官兵路过国防园并在此驻训休整,周伟彬都尽心安排,提供周到服务。这几年,福州警备区每年都有2000名以上民兵预备役人员在园区进行教育、训练和实战化演练。为了保障好官兵在园区开展训练,周伟彬特意买来一批高低床、发电机,并专门开辟出近百亩的土地建成一块多功能训练场,满足了部队训练备战的需要。

随着园区的影响力越来越大,周伟彬给自己立下2条“铁规”:部队交给的任务保证无条件完成;部队官兵和军属来园参观旅游一律免费。去年“十一”黄金周期间,本来是民众来园区旅游观光的旺季,当得知驻军部队准备来此驻训时,周伟彬立即组织人员腾出房间,全力保障部队演训。

在一些人看来,周伟彬无疑是个“傻子”,做的都是赔本的买卖。然而周伟彬并不后悔,他说,我愿意在传播军旅文化创意这条路上一直走下去。

☞ 为他点赞

我爱,故我在。民营企业家周伟彬,在投身国防教育事业的路上书写自己的创意人生,热心投身国防教育宣传,钟情军旅文化创意,他在做大做强国防教育品牌的同时,所贡献的何止是一座国防园,更是一座令人仰止的精神高地。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