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强军文化:直面各种现实挑战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费士廷 刘建伟责任编辑:王春艳
2015-06-18 15:40

文化奔流中的回响

——关于“强军文化论”系列文章的新闻调查

■本报记者 费士廷 刘建伟

本报“强军文化论”栏目连续刊发22篇军事文化名家的时代思考文章后,不少读者反映,这组系列文章犹如思想文化的奔流,让读者开阔了视野,启迪了心智,特别是加深了对习主席“打造强军文化”战略思想的学习理解,对“打造强军文化”这一时代课题有了更加深刻的感悟。

强军文化的声音为何得到全社会的热烈响应

——打造强军文化,应该向敌对势力的文化攻势果断亮剑

“强军文化论”激起的回响,不仅在军营,而且在全社会。一段时间以来,这批文章引起不少中央和地方媒体的关注,《强军事业呼唤强军文化》《走出甲午 迎接变革 再创辉煌》《胜利的刀锋》《捍卫我们的英雄》等文章被多家知名网站和广播、电视、报刊杂志转载。

5月22日,“强军文化论”栏目文章《捍卫我们的英雄》见报后,不仅在部队官兵中荡起波澜,也在地方读者中引起强烈反响。湖北省委书记李鸿忠同志向《湖北日报》推荐此文。 5月25日,此文被《湖北日报》从1版转2版全文转发,并在社会各界再次引起强烈反响。

网友郭松民在转发《捍卫我们的英雄》一文时评论说,“我们的主力军上来了”。短短九个字的评论,饱含了众多正义网民的热切期待。

一位手机网友说,“英雄是时代的标杆,是历史的记忆,是我们前进的力量源泉。捍卫英雄,是为了不偏离航向。”

网友“MM行天下”更是疾呼:“请尊重烈士用生命和鲜血写下的历史!英雄形象在我们心中扎根,伴随我们成长。玷污英雄,良心何在?”

网友阿娱说:“我们需要英雄来振奋人心,英雄需要我们齐心捍卫。”

……

正如网友“远去的劳动大厦”说,“《湖北日报》转载《捍卫我们的英雄》,起到了积极作用,引发那么多读者关注,且关注的角度各有不同。可见,捍卫英雄有着深厚的群众基础,并不是孤立无援的。”那些抹黑英雄、歪曲历史话题的制造者们可能怎么也不会想到,他们的丑恶嘴脸和险恶用心,已经让全社会正义网友高度凝聚起来。在网络战场上,正义力量的人气正在不断攀升。

强烈的战斗性是强军文化的鲜明特征。不少读者感到,在意识形态领域风高浪急、波涛汹涌的当下,面对敌对势力的文化攻势,“强军文化论”系列文章中很多内容都表现出强烈的亮剑意识,充分展现了军队媒体应有的时代担当。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