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按纲抓建的明白人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程登科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7-10 18:48

俗话说“一本《纲要》建基层”,可见《军队基层建设纲要》就是抓基层建设的“宝典”。新修订的《纲要》为夯实强军兴军根基提供了基本法规依据,推动了强军目标在基层落地生根。作为一线带兵人,如何才能做好按纲抓建的“明白人”呢?

首先,就要在原原本本学习《纲要》上狠下功夫。落实好首先必须要学习好。《纲要》虽然只有 9000多字,却是基层建设规律和经验的凝练升华,一线带兵人只有对其进行细学深悟,做到知《纲要》、懂《纲要》,才能够真正做到落实《纲要》不走样。学好《纲要》,最基本的是逐字逐句学,不能挑挑拣拣,学多少算多少,而是要全面学、学全面。学好《纲要》,最切实的是突出重点学,尤其是对比新旧《纲要》中180多处新增、改动的地方,进行重点解读研习,对认识理解有模糊的地方进行面对面解疑答惑。学好《纲要》,最有效的是区分层次学,要区分党委中心组、干部、理论骨干和普通战士等层次,制订好学习方案,一步一步抓好学习。

其次,要在联系实际查偏纠错上狠下功夫。之所以修订《纲要》,是因为部队建设在发展,形势环境在变化,一些以前原有的规定和要求已不能适应当今的基层建设。因此,在学好《纲要》的基础上,及时开展自查自纠活动非常必要。要做到凡是与《纲要》规定相左的立即纠正,凡是新修订的《纲要》上找不到依据的做法立即停止,凡是在执行《纲要》时打折扣、搞变通的立即整改。新修订的《纲要》是基层建设的一把尺子,一线带兵人在抓基层建设中一定要以此为依据,用《纲要》衡量工作标准,用《纲要》严查自身不足,用《纲要》推动基层建设。要防止一种现象的出现,就是一边学习《纲要》,一边用以前一些不符合《纲要》的老做法指导部队建设。

第三,要在坚持不懈贯彻落实上狠下功夫。《纲要》是指导基层和部队全面建设的准绳,不能只抓一阵子,必须在持之以恒上狠下功夫。要坚持长期学用,在不断认识和实践中加强学习领悟。要坚持全面学用,不让一处有死角,不让一处挂空挡。要坚持反复学用,结合解决各种矛盾和问题加深对《纲要》精神和内涵的把握。只有这样,才能推动基层和部队全面建设健康发展。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