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基层要抓到“点”上

来源:中国军网作者:程登科责任编辑:军网编辑
2015-07-14 18:51

上面千根线,下面一根针。下力纠治“五多”,更好地指导和服务基层,必须认真研究基层建设的特点规律,确保抓基层抓到“点”上。

基层单位首先是战斗单元,必须始终坚持战斗力这个唯一的根本的标准。要坚持各项工作向战斗力聚焦用力,切实形成围绕能打胜仗建设基层的整体合力;要积极引导部队练思想、练技术、练作风,强化官兵不畏强敌、敢打硬仗的战斗精神;要提高部队的执勤处突反恐、战备训练水平和实战化能力,特别是从提高实战课目比重入手,在执行处突和重大任务中提高基层战斗力。

加强基层建设仅靠领导机关不行,必须充分尊重基层官兵的主体地位,调动和发挥他们的主观能动性。各级要牢固树立“基层至上、士兵第一”理念,想问题、作决策、抓工作坚持从基层实际出发,倾听基层呼声,尊重基层意愿;要始终坚持群众观点和群众路线,努力做到重大决策让官兵参与、敏感事务让官兵知情,谋划工作主动征求官兵意见。

坚持依法抓基层,是基层建设的主要方法和根本途径。不管形势任务怎样变化,只要老老实实按照《纲要》和条令条例办事情、作指导、抓落实,基层建设就不会偏离正确方向。各级要着力增强依法办事的自觉性,熟知熟记法规制度,按章办事当明白人;要严格落实问责制,对单纯依靠行政命令抓工怍的现象予以纠正引导;对法纪观念淡薄、有法不依的干部进行严肃处理;对不规范不妥当的做法坚决纠治,切实强化依法执纪的刚性约束。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