卖木求书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陈帮和责任编辑:吴昊
2015-08-28 05:03

人们常说知识改变命运,但有时命运也影响着对知识的获取。在我小的时候,读书是一件十分奢侈的事。每到新学期,父亲都要为我们姐弟的学费愁白头,我也记不清多少次因欠学费被老师赶到教室外站着听课。偏偏到了小学三年级,已经识得一堆字的我疯狂爱上了阅读,看着同学花花绿绿的故事书,眼馋极了。

一天放学后,我把割猪草的背筐一扔,一定要父亲先答应给我买一本《十万个智斗故事》,父亲瞪了我一眼:你没发烧吧,家里哪还有钱给你买书?

我说我不管,我就要故事书!那天,从没打过我的父亲狠狠打了我一顿。我哭了一晚上,第二天早饭都没吃就去上学了。我用这种幼稚的方式“对抗”着父亲。

一天放学后,父亲突然叫住了我:“星期天我和你表叔要去钟祥卖木头,你扛一根去吧,卖的钱给你买书。”

“真的?”我喜出望外。父亲点点头。

钟祥镇有一个热闹的木材市场。父亲和村民常把山里被风吹断的树木砍了,扛到镇上卖钱。我们姐弟的学费,很多是这样凑来的。但这个地方来回近百里,要走将近10个小时,再加上木头也卖不了几个钱,所以稍有点门路的人,都不会去挣这个血汗钱。但我当时满脑子都是新书,对路上的艰险根本没放在心上。

星期六的晚上,父亲给我选好了一根看起来不大,却很沉的柏木。第二天凌晨四五点,我们三人顶着满天星斗出发了。刚开始时路还好走,但不到十里后,就全变成了爬坡。在一个悬崖嘴,我肩上的柏木不小心碰到一块突出的大石,身子一下子失去平衡,连人带木就往悬崖下摔,幸亏我一把抓住旁边的小树。重新站稳后,我的脸变得惨白。

屋漏偏遭连夜雨。路过一户人家时,一条恶狗猛地冲出来,狠狠咬了我的小腿一口,鲜血顿时染红了裤脚。我坐在地上哇哇大哭。父亲用地上干土给我止住血后,我又一瘸一拐地扛起了那根木头。

快到11点时,我们接近了钟祥。路上不断有木材贩子问价,但我肩上那根柏木,却无人问津,显然是嫌短了细了。我的自信心不断受到打击,心想,要是柏木卖不出去怎么办?是不是还得扛回去啊?

终于有人来问我的柏木了。父亲说了一个价,那人连连摇头:“最多给一元。”父亲说娃儿扛了那么远的路,给一元也太少了吧?那人看了一眼正眼巴巴望着他的我,说:“这么小的娃儿,你也忍心让他扛木头……最多添五角!”此后任父亲磨破嘴皮,他也不松口。父亲看我实在走不动,只好答应卖了。但那人仔细检查柏木后,却不要了:中间这么大一个朽洞,连桌腿都做不了,我拿来没用啊!

柏木重新扛在我红肿的肩上,顿时变得重若千斤。我的眼泪再也忍不住了,一路洒在烈日下的尘土中。

到了集市,父亲和表叔的柏木先后被人买走,而我那根柏木却始终没人理睬。散场时,父亲无奈地扛起那根柏木说,走,吃饭去。我没动,我还想着那本书。

父亲明白我的心思,说,我们把木头存在一个地方,明天再来卖了买书。我兜里的钱是给你奶奶买药的,不能乱花。我哇的一声哭了!

父亲终于失去了耐性,说要不你扛着木头到书店去,看人家换不换书给你!父亲其实只是一句气话,但当时的我却认为真的可以这样换书,于是高高兴兴地扛着这根柏木,往对面的书店走去。

这么多年,我一直记得当时的场景:卖书的阿姨看着一个穿着破烂、肩头红肿的小孩扛着一根长长的柏木来换书,先是吃惊,然后红了眼圈,最后不仅把书换给了我,还送了我半根油条。

此后的日子,我又扛着柏木跟着父亲跑了好几次钟祥,但再也没出现过没卖出去的情况。小学毕业时,我从那位阿姨手里把那套《十万个智斗故事》全部买完了。再后来,我靠着读书,走出了山区,靠着一支笔,成了军队新闻工作者。

20多年过去了,买书早已不是难事,但静心读书的人却越来越少。每当看到身边的年轻人沉湎于手机和电脑游戏,却不珍惜那一本本散发着墨香的书时,我总想起小时候卖木求书的经历……

(《解放军报》2015年08月28日 16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