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陆军中校对母亲的深情缅怀

来源:“一号哨位”微信公众号作者:郭崇德责任编辑:吴昊
2015-10-20 00:46

追忆母亲

母亲去世快四年了,时光黯淡了许多记忆,对母亲的怀念却与时俱增。俗话说:“男儿有泪不轻弹”。可想起母亲,却常常泪湿衣襟,不能自抑。

多少次耐不住思念想写一些怀念母亲的文字,但提起这个话题心情就沉重,纵有千言万语,却不知如何表达。此时我才真正领略到,书写伟大的母爱是人生最难的一件事。

1955年的农历6月19日,母亲出生在甘肃庆阳东北部一个叫柏树塬的小村庄,在那块典型的山川地貌之间,外公外婆用镢头依山开挖的五口窑洞是母亲的家。站在外公家院畔眺望,沟壑山梁纵横间,可清楚看到山下的柔远河穿越而过,沿着河川有一条通往县城的柏油路……母亲在这块贫瘠而淳厚的黄土地上成长,度过了她美好的少女时代。

母亲十八岁那年嫁给了父亲,离开了生她养她的大山的家,来到了古有“八百里秦川,不如董志塬边”的婆家。

2011年农历十二月初十,是母亲离开我们的日子,在这近四年里,母亲的音容笑貌从来没有在我心里消逝过。母亲的一生不算太长,世寿五十八岁。母亲在,家就在。母亲的过早离世,使我陷入“子欲养而亲不待”的自责与悲痛。

母亲一生坎坷,在姊妹七人中排行第三,那时候家里人口多劳力少,母亲十三岁就跟随外公外婆在农业社上工挣工分,收工回家还要帮做家务、照顾年幼的弟妹,承受那个年龄不应有的繁重劳动。嫁到我家,母亲更是日出而作,日落而归,含辛茹苦养育我们兄妹三人。母亲没进过学堂,但很注重孩子的读书,一心想让儿女跳出“农门”,家务活、庄稼活从不让我们沾手。当时家里很穷,没有手表,母亲靠听鸡叫,看星星、月亮掌握时间,有时没有月亮、星星,又怕我迟到,很多时间是把我送到学校天还没亮。母亲先后抚养了小姨、我和弟妹四人上大学。现在,小姨在县妇幼医院当医生,我跨入了军官行列,弟弟做了工程设计师,妹妹在国企上班。

母亲的一生很平凡,普通得就像山中的小草一样,一辈子过着面朝黄土背朝天的生活。父亲从生产队转到乡上干事后,里里外外的事全靠母亲张罗,虽然日子不宽裕,但母亲时常会接济比我们更困难的人,母亲说:“谁都有难的时候”。小时候过年,家里包得饺子总是两种,一种是白面,一种是黑面。母亲的碗里总是黑面的饺子,把白面的给我们吃。平时如果改善一顿,母亲也总是舍不得吃,把好吃的留给我们。还记得有一次我半夜发高烧,母亲在我身边守到天亮,直到中午烧完全退后,母亲又赶紧给我做了只有生病时才能吃上的一碗挂面加鸡蛋。看着我吃下去,母亲才放下悬浮紧张的心。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

分享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