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事文学,蓄势待发寻求突破与振兴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柳建伟责任编辑:黄杨海
2015-11-27 02:27

进入21世纪之后的第一个十年,军事文艺取得了突出的成绩。军事题材电影在连续6届金鸡奖评奖中,都能获得6项以上的提名。军事题材电视剧依然火爆异常,《DA师》《沙场点兵》《历史的天空》《暗算》《幸福像花儿一样》《亮剑》《士兵突击》《潜伏》播出时,不成现象,也是话题。话剧有《共产党宣言》这样的杰作,歌剧也有《野火春风斗古城》的成功改编。

实际上,这一时期的军事文学由于社会转型、文学自身受关注程度下降以及创作人才青黄不接等原因,作品的质量和影响力与官兵的期待尚有一定差距。这期间,军队的作家虽然有3部作品荣获茅盾文学奖,但只有《历史的天空》一部是军事题材。

今年,军事题材电影取得了新进步、新突破,但仍存在需要改进提高的地方。2015年9月,电影金鸡奖揭晓,军事题材电影获得4项提名。同期,因出现“现象级”电视剧《伪装者》和《琅琊榜》,收视和口碑均不错的军事题材电视剧《二十四道拐》没能引起观众更多的关注。上半年,军事题材电影《战狼》收获票房5亿多元。9月,军事题材电影《百团大战》收获4亿多元的票房,成绩殊为可嘉。但2015年,堪称中国国产电影的井喷之年,《捉妖记》《港囧》《夏洛特烦恼》的票房均超14亿,且有好口碑。《捉妖记》的票房甚至高达24.38亿元,与这几部电影相比,军事题材电影在提高票房、扩大社会影响等方面还需做出更大努力。

2015年上半年,全军召开文艺创作会议,军事文艺“有高原、缺高峰”的问题引起大家讨论。会上,已有不少专家发出了军事文艺已呈下滑颓势的警告。军事文学创作在低谷徘徊的问题,确实值得关注,其后果和影响也会波及军事文艺的其他领域。

第三个体会是:重振军事文学雄风,必须强化文学在军事文艺中的基础作用,尽快形成新的文学创作团队,争取早出新作品,早出新人才。

习主席指出:“推动文艺繁荣发展,最根本的是要创作生产出无愧于我们这个伟大民族、伟大时代的优秀作品。没有优秀作品,其他事情搞得再热闹、再花哨,那也只是表面文章,是不能真正深入人民精神世界的,是不能触及人的灵魂、引起人民思想共鸣的。”

没有优秀的创作人才,肯定创作不出优秀的作品。优秀的创作人才也不会永远都能创作出优秀的作品,人才也要受到创作规律和生老病死自然规律的制约。当前全军的文学创作队伍,存在的种种问题与担负的使命任务极不相称。

第一个问题是队伍老化。近几年,上世纪50年代初出生的那一批开创了军事文学黄金时代的军事文学主将们,都相继光荣退休了。50年代末和60年代初出生的军队专业作家,均已年过半百,创作能力衰退已是必然。军队30至45岁的专业作家,数量本就很少,且多半还没有写出在全国有影响的大部头的代表作。在改革强军的大背景下,如何有效激发文学队伍的创作活力,是个迫切而重要的现实课题。

第二个问题是创作人员和部队生活疏离的问题。进入新世纪以来,我军全面建设取得了显著成就,部队发生了很多新的变化。过去作家们熟悉的东西变得陌生,很多新的变化需要去探知去挖掘。深入生活,扎根部队,是个亟待解决的大问题。上述这两个问题,并非军事文学创作队伍所独有,在军事文艺的其他领域,也不同程度存在着。

繁荣发展军事文艺,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自上而下,自下而上,通力合作才能达成目的。而强化文学的基础性地位,显然是重中之重,需要优先考虑解决。在习主席《讲话》精神的指引下,在新一轮改革强军的大潮里,军旅作家们应该重整旗鼓,振奋精神,努力创作。

对于中国军事文学的全面振兴与突破,我充满期待并将为之继续奋斗。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