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戈铁马犹在 壮志豪情永存

——专题片《晚霞灿烂军影人》拍摄后记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李娴娟责任编辑:吴昊
2016-01-26 10:36
 

望云卷云舒,看花开花落。我住进八一电影制片厂大院内的莲花池干休所,一眨眼20年了。这里有一群曾经红遍全国的大明星,在20世纪下半叶,他们活跃于影坛。毫不夸张地说,是他们塑造的艺术形象把理想主义和英雄主义的情操灌输给了至少三代以上的中国人。

我刚进所时,所里120个人,开起会来满屋子都坐不下。而现在,就剩下60多人了。一年一年,一位又一位老同志住进了医院不再回来。

有人说,解放军的电影史是莲花池这一群离休老干部组装成的。故去的是基石,沉甸甸地躺在那里,活着的是一块块活化石,是革命历史的见证者。习近平主席强调,要“组织引导老同志讲好中国故事”。莲花池干休所被誉为藏龙卧虎之地,在小院里面晒太阳的老人,说出他们的业绩,每一个人都让你肃然起敬。他们经受了战火的洗礼,经历了政治风云左右的颠簸,迎来了世纪的变革更新,他们一身都是中国故事。抢救被党和国家誉为宝贵财富的这一代人的中国故事,时不我待。

于是,所里决定,利用本所影视人才的资源,拍一部人物简介的片子。干休所这一届领导班子敢为人先的魄力和勇于担当的责任心以及亲力亲为的作风令人叹服。政委找我,一拍即合。我很快写出了一个拍摄提纲。当时想,无非拍一些个人的简历再加点今天的生活,轻车熟路半个月便可完成。不料事情并非如此。当你融进了生活的大海,才发现你周围的同志身上那些鲜为人知的故事,容不得你熟视无睹。英雄就在身边,他们从不张扬,从不居功自傲。

当我们把镜头对准98岁的严寄洲导演时,心中不免有些酸楚,今天的他无法和当年在拍摄场地叱咤风云的大牌导演叠化在一起。一向爱说爱笑的他,精气神大不如以前了。严导演的一生是坎坷的一生,也是辉煌的一生。他1938年从上海奔赴延安,曾四次被开除党籍,十年被剥夺导演权利,在政治风云左左右右的夹缝中,他还导演了30多部优秀影片,几乎部部好看,部部创新,部部出明星,导演的《英雄虎胆》被当年苏联观众称为可以和好莱坞抗衡的惊险片,导演的《野火春风斗古城》成为八一厂代表作。电影放映时,一时间在北京形成万人空巷的景象。这些让严寄洲为之激情澎湃的影片,都留在观众的记忆里,铭刻在他的史册中,而“文革”中受迫害的悲剧,他一挥而去,还常常当作笑谈讲给大家听。听着他讲的那些黑色幽默,让人酸楚,想笑笑不出来,想哭欲哭无泪,让人更敬重这位功业卓著的艺术家,更爱这位豁达大度的慈祥老人。严导演宝刀不老,90岁以后仍笔耕不辍,写文章在报刊上发表,每天五点钟他窗口的灯就亮了。96岁以后手抖不能写了,每天早晨五点钟,他窗口的灯依然准时点亮。祝愿严老的灯和他的作品一样永远亮在人们的记忆中。


2015年9月3日,田华(前排右)随抗战老兵乘车方队通过天安门。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