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政治工作如何实现“互联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朱达  韩志言  陈云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29 03:27

政治工作上了网,也不能偏离中心,否则就会成为无根浮萍——

“生命线”接通了“网线”,“网线”必须对接战斗力“主轴线”

3月份,一场关于“将‘花架子’‘假把式’赶出训练场”的大讨论在该师火热开展。师政工网专题教育网页上,官兵们跟帖摆问题、谈现象、论危害,共查找出6方面40个训练中的形式主义问题。

很快,师党委制订下发《关于推动实战化训练走深走实的意见》,突出端正训风演风考风这个抓手,成立督察组,不定时抽查分队训练质量,把“花架子”“假把式”赶出演训场。官兵们感慨地告诉记者:“贴近实战练,练起来才带劲,上了战场才更有底气。”

“政治工作上了网,也不能偏离中心。‘生命线’接通了‘网线’,‘网线’必须对接战斗力‘主轴线’。”该师政治部主任王运生介绍说,如何发挥网络“倍增器”作用,把政治工作更好地融入备战打仗,是政治工作干部的必答课题。

今年初,该师某团将20余个训练难题挂上团局域网,组织网上“诸葛亮会”,利用网络开展“金点子”“我为训练献一计”等评选活动,很快征集到数百条建议,破解了“装步载员行进间对运动目标射击”“雨中炮射导弹瞄准跟踪”等10多个训练难题。某团组织训练标兵当博主,发起微讲堂、微讨论、微访谈,仅今年一季度就梳理出多种新战法、新训法。

该师历史悠久、战功卓著,涌现出“夜袭阳明堡战斗模范连”“祝灵山阻击模范连”等众多英雄集体,光荣传统底蕴深厚。师团建立“网上军史陈列馆”,营连建立“网上荣誉室”,将部队战史和英模人物的典型事迹,制作成图文并茂的教育专题,挂在网上供官兵学习浏览,激发官兵崇尚荣誉、爱军习武动力。

能打胜仗,是军队的核心价值所在,也是检验政治工作的重要标尺。该师党委大胆尝试,运用信息技术、多媒体技术和新传媒技术等方法手段,开发出22种形式多样的战斗文化活动平台,包括《特种侦察兵》《光荣使命》等军事网络游戏,让官兵在驰骋“虚拟战场”中增强对实战的认知感受。

该师还着眼未来作战需要,完善政治工作指挥平台,补充战时政治工作基础数据库,实现政治工作态势实时显示、指令实时发送和部队信息实时反馈。通过全面采集录入各级各类军事动态、军事思想、作战理论信息等,进行数字化、在线化整合关联,实现了官兵在线查询、按需取用。

某团将各类政工信息编译成短代码指令,制成“政治工作代码表”,战斗实施过程中可以即时发送,为完成任务赢得了主动。

坚持“战”字当头,聚焦打赢发力。让网络成为谋战研战的“新平台”,为战斗力提挡加速已成为该师官兵的行动自觉。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