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政治工作如何实现“互联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朱达  韩志言  陈云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29 03:27

政治工作是在人的精神领域搞建设,要贴近官兵、撬动心灵——

进入不了“朋友圈”,就难以融入话题圈、联通工作圈

“物以类聚,人以‘微信群’分。”采访中,防空团导弹二连指导员汪超跟记者讲起了这样一件尴尬事。

智能手机放开使用后,二连的战士们建立了一个微信好友群,人气很旺,汪指导员慕名入群。

可打他进群后,该群的热度急剧下降。不久后,战士们又私下另建了一个群,互动依然火热。

“为什么要刻意避开我?”当汪超追问缘由时,有的战士直言不讳:“你在群里还不忘板起面孔搞教育,我们只好敬而远之。”

汪超的尴尬并非个例。这种现象引起了各级领导的深思:进入不了官兵的“朋友圈”,就难以融入话题圈、联通工作圈,政治工作是在人的精神领域搞建设,必须贴近官兵、撬动心灵。

“改革强军路上你我他,再大的风雨也不怕,我们从不屈服,因为我们有信仰……”某团装步营教导员张传奇打开手机,《改革强军路上你我他》的铿锵旋律立刻回荡耳畔。

张教导员告诉记者,他与营“猎人乐队”成员一道用手机软件编歌,大家集思广益,编创出《子弹精神》《改革强军路上你我他》等多首战味浓郁的歌曲,被许多兄弟部队的微信圈分享,赞声一片。

“世易时移,以变应变。”如今的青年官兵多是“数码达人”“冲浪高手”,政治工作也应顺势而为,创新方式方法,打好主动仗。

——搭建网上教育平台。官兵被网络吸引,教育的触角就要延伸到网上。该师开发手机教育服务平台,设置“学习园地”“在线测试”等栏目,网聚海量优质教育资源,成为政治工作干部抓教育的好帮手。今年清明节,该师所属部队广泛开展“网上祭英烈”活动,大大提高了祭奠仪式教育覆盖面。

——搭建网上党建平台。建立“思想交锋微信群”“党员模范先锋榜”,及时让一些面对面不好说的话、议的事,通过键对键的形式讲清楚、论明白,官兵时时点赞先进、处处评议党员。

——搭建网上文娱平台。坚持以传播“青春正能量”为主题,开展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娱乐活动。建立兴趣爱好群,开展网上诗文、歌曲、摄影等作品展评活动;设计板报展板,通过网络查询,精美案例设计实时共享;录制饭堂广播,同频同台同时传声;组织“卡拉OK”,用上“唱吧”“K歌”等软件,让官兵广泛参与其中。

——搭建网上解难平台。融合网上网下打造“马上就办”服务平台,对提升战斗力有利的事马上就办,对基层呼声闻风而动,把解难帮困的实事办到家门口。

“信息网络时代,政治工作绝不能‘守着肥沃的土地饿肚子,靠着富足的金矿过穷日子’”“让网络成为‘不关门的教育课堂’‘不眨眼的指导员’‘不下班的政治工作部门’”……采访中,该师政治工作干部的一个个真知灼见,犹如一柄柄思想火炬,照亮了新时期军营“生命线”创新发展的道路。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