军队政治工作如何实现“互联网+”

来源:中国军网-解放军报作者:代烽  朱达  韩志言  陈云责任编辑:吴昊
2016-04-29 03:27

网络是把“双刃剑”,用好了是“正能量阵地”,用不好就是“负能量陷阱”——

让正面信息主导“流量”,更好传播正能量

“李班长,开门啦!”

每到手机开放使用时间,装甲团坦克八连士官长李天登,就会准时打开网络室大门。他告诉记者:“师里规定,每周二、四晚饭后至熄灯前,周六下午至熄灯前,周日白天是手机使用时间。”

记者看到,开门不到10分钟,就有30多名战士前来刷卡取手机,手机柜液晶屏上表示手机被取出的绿色方格不断递增。

走进宿舍,只见七八名战士正围着一个插座,各自低头玩手机。见此情景,指导员李智宏不无忧心地说,“网络是把‘双刃剑’,用好了是‘正能量阵地’,用不好就是‘负能量陷阱’。”

智能手机放开之初,基层官兵有的随意转载吐槽,有的玩“打怪”游戏“任性”花钱买“装备”,有的与规定打“擦边球”,有的只管用网不懂甄别。保卫科科长蒋亚平在一次检查中偶然发现,1名战士同高中同学玩“谁抢得少谁再发”的抢红包游戏,一天就耗掉近千元,几乎成了变相的赌博。

如何管好用好智能手机,是一道必须解答的时代考题,考验着带兵人的智慧。师党委一班人在探索中再次统一认识:让正面信息主导“流量”,才能更好地传播正能量。

为此,该师一手打开“阿里巴巴的宝库”,一手锁紧“潘多拉的魔盒”,多措并举筑牢“网上长城”。

——开发运行“智能手机安全管理信息化服务平台”,通过屏蔽、过滤、围栏等方式,清朗手机网络空间,引导官兵“文明上网、文明用网、主动净网”。

——制订《智能手机使用管理规范》,签订《保密管理承诺书》,不定期群发“安全小提醒”“保密小贴士”,引导官兵安全用网。

——配发智能手机柜,实现分时段存取、智能化管理,实行刷卡验证、授时存取、自动记录、实时查看……

网络阵地上,正能量不及时发声,就会被负能量吞没。庄稼是最好的除草剂,该师有针对性地掀起了一场网络“红色行动”。

红色软件登陆手机桌面。该师开发手机学习教育平台,引导官兵统一订阅“军报记者”“东部战区”“学习小组”等优质微信公众号,下载安装“解放军报”“学习中国”等APP,让主流声音第一时间直达官兵。

红色信息主导手机“流量”。该师所属部队顺势而为,上下联动,采取逐级建管方式建立“微信群”,师建书记群、团建干部群、营建骨干群、连建官兵群。搜集整理优质网文、优秀视频,区分不同层次和不同岗位官兵定向推送,适时组织热点互动。

红色建言活跃网络空间。他们依托微信群,围绕官兵关心关注的非涉密话题开展建言献策活动,鼓励官兵积极发声,努力使官兵“金点子”进入党委决策,基层“难办事”得到及时反馈和解决。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特点,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声音。师政委黄朝辉感慨地说:“今天,尽管在用网的过程中有这样那样的问题,但我们坚信‘互联网+政治工作’未来发展之路会越走越宽广……”

不是尾声

“枕戈听涛声,守卫好河山……我们是不弯的利剑,我们是人民的军队,我们听从党的召唤。”《无敌雄师》的铿锵旋律,既是该师官兵强固新型“生命线”的精神火炬,也是他们投身改革强军实践的豪迈誓言。

铿锵旋律中,指导员汪超不断学网知网用网,领取了“e时代”的思想政治工作资格证,现已成为战士微信群里的“知心大哥”。战士们说,无论线上线下,汪指导员都值得信赖。

铿锵旋律中,“钢四连”官兵依托网络钻战研战,用“信息之火”淬炼“胜战利剑”,网络成为他们听海观澜的窗口、精武强能的熔炉。 

铿锵旋律中,新时代官兵避开虚拟世界的重重暗礁,夯实忠诚于党的思想基石、点燃求知成才的盏盏心灯、校准向上向善的人生坐标……嘹亮的强军兴军催征号中,他们正朝着建设大国军队、强国军队、一流军队的目标勠力前行!

版式设计、图片合成:方 汉

本版摄影:庞祥川 赖桥泉 钟永坤

(《解放军报》2016年04月29日 01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