空军某部158米彩绘墙:找找有没有你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徐生 张海深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9 02:18

“天路漫漫”塑尖兵

■徐 生 张海深

形象生动、贴近实际的彩绘墙,是场站一道亮丽的风景线。陈文龙

初夏时节,记者来到东部战区空军某场站,目光立即被营区主干道边一面色彩斑斓、158米长,名叫“天路漫漫”的彩绘墙吸引住了。

沿着彩绘墙一路看下去,越看越觉得画面不一般。随着记者的脚步,一卷场站官兵在机场一线保障的“清明上河图”徐徐展开。

“看,那个就是我!”牵引车司机刘君龙自豪地指着画面上牵引车里集中精力操作的人物提醒记者,那是他在汽车连牵引排工作时的情景。记者连忙扭头对比着来回看看,还真有八分相似。刘君龙在外场工作认真细致,连年保证安全,连里牵引车司机一致推荐他作为牵引车司机“形象代表”。这样,他认真工作的形象就光荣地上了彩绘墙。

不仅是牵引车司机,场站各个岗位的优秀官兵代表都在这面墙上露了脸。

要说这一名名保障尖兵的感人事迹是怎么上了墙的,还是场站站长崔立辉和政委吴智华的智慧结晶——地点:主干道旁158米的汽车连车库后墙,气派!名称:在20多个征集的名字中,“天路漫漫”高票当选,响亮!事迹:场站公认的保障尖兵,人人上墙,过硬!谁来画:全站官兵一起拿起画笔。

今年3月,绘图工作开工,大家遇到的第一个难题就是怎么勾线?如何拼接?牵头组织的政治处干事汤巽献出“金点子”——用投影仪投射照片后勾线。随后,这个难题迎刃而解。

看着画好的黑白素描,选什么涂料、如何上色的难题又横亘在了大家面前。后经官兵多方询问、网上搜索和验证,最终选定了不易褪色、防雨防潮的丙烯作为涂料。

第二个问题解决了,第三个难题接踵而至。南方多雨潮湿,丙烯挥发速度慢,刚着色完的画面常常出现“滴泪”。上等兵黄政拿来了电吹风加温加速丙烯挥发,这才保证了画面整体的均匀。

白天忙保障,晚上加班画“保障”。为解决照明问题,官兵们动用了路灯、头灯、助航灯,让夜晚的绘画现场亮如白昼。最终,经过26个日夜接力奋战,原本被驻地美术学院教授估算4个月才能完成的大型墙绘提前竣工了。

“天路漫漫”,记录了场站官兵倾情保障的一个个经典瞬间,更激励着一代代保障官兵奋勇向前。每逢重要时节,场站官兵们经常来到这里,面对军旗庄严宣誓,一次次喊响不辱使命的口号。

“这里通向外场,这里连接保障一线,我们的官兵是场站的建设者和见证者,每次走过这个长廊,就如同进场保障,是教育更是提醒:保障无小事,处处连着战斗力。”吴政委如是说。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9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