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旋风部队"官兵自创战斗微信,你转发了吗?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李祥辉 姜玉坤责任编辑:张硕
2016-06-19 03:42

“旋风文化”鼓士气

■本报特约记者 李祥辉 姜玉坤

“北疆好八连”官兵展示部队在多次比武夺魁中获得的奖牌。王海青

翻开历史画卷,从白山黑水到天涯海角,陆军第40集团军将士在战争年代以动若狂飙、攻如猛虎的作战特点,打出了被敌人惧称为“旋风部队”的赫赫威名。如今,这支部队与时俱进,以创新的战斗文化模式孕育激发官兵血性勇气,赓续传承、鼓荡张扬“旋风士气”。

“和平我是卫士、打仗我是勇士、冲锋我是猛士”“训时高于对手、赛时敢超强手、战时打败敌手”“把操场当战场的军人,是有理想的军人;把平时当战时的军人,是负责任的军人。”

……

不久前,在该集团军某装甲旅坦克八连举办的新一期军旅战斗微信评比中,列兵王福利、下士邱志远、中士兰乾林创作的3条微信,被评为“本周最佳旋风微信”。指导员李少华介绍说:“我们用旋风微信抒发强军感悟,旨在大力营造战斗文化氛围、培育官兵持续旺盛的练兵激情。短短9天时间,大家就围绕‘争当能打仗、打胜仗的新一代革命军人’这一主题创作了数百条微信。”

据了解,在该集团军,很多连队都开展了“写战斗微信、抒军旅情怀”活动,不少连队都把优秀军旅微信整理编印成“口袋书”,下发到每名官兵手中。这些战斗微信都是官兵“原创”作品,在鼓舞士气、激励斗志方面发挥了不小的作用。

“炊事员彭湘波左手食指被千斤顶压断,他强忍剧痛坚持比武,一鼓作气夺得净水车开设课目金牌;中士于宪明通过铁丝网时右臂脱臼,他索性用牙叼住步枪,靠左手支撑匍匐前进……”今年五四青年节,某机步旅“北疆好八连”排长侯世杰登上“精武强军故事会”的讲台。他关于身边战友带伤不下火线的动人讲述,令台下官兵热血奔涌、感佩不已。

文化环境是无言的老师,是孕育和滋养军人血性的丰沃土壤。近年来,该集团军所属部队广泛挖掘宣扬身边践行强军目标的先进典型,举办“精武强军故事会”,并利用广播、板报、宣传栏、政工网广泛宣扬官兵身边的强军典型,组织官兵围绕“典型成长靠什么、我们从中学什么”等问题展开讨论,使官兵学有榜样、赶有目标。

在精武强军故事的滋养激励下,年轻官兵褪去了稚气、娇气,获得了勇气、霸气,并在持续不断蕴积的强军正能量中自觉践行强军目标,苦练精兵!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19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