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疆卫士”讲“胡杨故事”,快来听!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樊超责任编辑:康哲
2016-06-29 03:41

北疆卫士的人文风景

■樊 超

清晨,天微亮,一首《北疆卫士之歌》打破了草原的宁静。迎着朝霞,笔者走近内蒙古包头军分区某边防团,近距离感受他们的崇高精神。

“他,正在那里站岗,守卫在祖国边防,月圆之夜,他却只能用思念回到故乡……”

这一刻,放声歌唱的女兵贾子轩流下了激动的泪水。一首《他在那里站岗》,唱进了哨所官兵的心坎儿。

这是由16名女兵组成的“北疆玫瑰”文艺小分队第11次奔赴边防一线慰问演出。

3年前,“90后”贾子轩来到了偏僻的边防哨所。大学时期,爱看好莱坞大片、爱吃麦当劳薯条的她,如今却陷入了“大片”没处看、“薯条”没的吃的“窘境”。

如何让这些“90后”尽快适应军营生活,成长为新一代戍边官兵?“以海纳百川的草原胸怀与官兵心灵同频共振。”团政委崔震给出了响亮的回答。

思路一变天地宽。流动电影放映车定期开赴边防一线,实现了“大片”直达边防哨点;聘请地方厨师远赴边防连队给炊事员传经送宝,实现了美食直抵官兵舌尖……

在该团“聆听胡杨的故事”活动现场,四级军士长杨建讲述身边战友的故事赢得官兵雷鸣般的掌声。

这个团组建了“胡杨故事大家谈”,从戍边官兵身边的凡人小事中挖掘真实素材,采取写、讲、听、传等形式,让扎根边疆多年的老边防们组成“胡杨方阵”,人人登台讲述自己的戍边故事。一棵棵“新胡杨”在潜移默化中受到熏陶,在耳濡目染中茁壮成长。

一个故事激活一池春水。蒙古族排长苏日夫深有感触地说:“老胡杨的故事未必惊天动地,但都是对戍边官兵生活的真实写照。聆听这些身边人的故事,我感到做新一代‘北疆卫士’并不是遥不可及!”

包头军分区政治部主任韩秋岐告诉笔者:“‘北疆卫士’文化不仅是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更蕴含着深厚的精神瑰宝。”

(《解放军报》2016年06月29日 08版)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