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级军士长和妻女山顶守哨7年,他的“诗和远方”是……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毛新春 李福清 高泽明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8-29 01:01

七载风雨与山伴

■毛新春 李福清 高泽明

风山顶上,高俊一家三口来到菜园采摘蔬菜,其乐融融。王东泽

山东省蓬莱市某偏远小镇上有座山,因常年刮大风名曰风山顶。荒凉的山上,少有人烟。海军某测控总站四级军士长高俊和妻女三人,安于寂寞,乐于奉献,在穷乡僻壤一待就是7年。

8月15日,笔者徒步向风山顶进发,踏访这个哨所。途中,从战友口中得知了这座哨所的“前世今生”。前些年,总站利用风山顶独特的地理位置,建起测量站点。2009年,驻守站点的两名老兵退伍后,高俊主动请缨担起守哨重任。听说丈夫独自在山上守哨,余玲放心不下,带着6个月大的女儿,千里迢迢从湖北老家前来探亲。

冬季的风山顶,大雪纷飞,寒风呼啸。那晚,女儿小恩祈突发高烧,高俊立即打电话向总站求援,救护车疾驰而来,却因山路狭窄而无法抵达山顶哨所。于是,高俊抱着女儿跌跌撞撞跑下山。幸运的是,女儿及时被送进镇卫生院,病情很快稳定下来。女儿病情好转后,余玲打算带着她回老家。离别那日,小恩祈抱着高俊,怎么也不愿撒手:“我不要走,我不要和爸爸分开……”余玲红着眼眶,摸着女儿的头对高俊说:“那我们娘俩都留在这里,陪你一起守卫哨所,守卫这个家,行吗……”了解到情况后,上级领导决定特批余玲随队,陪丈夫驻守站点。

7年来,高俊和爱人每天都要仔细巡查一遍设施。在他们的精心维护下,站点的测量设备始终保持良好状态,圆满完成各项监测任务。有一年冬天,风山顶遭遇一场罕见的大雪。深夜,高俊听到外面有异常声响,赶紧从床上爬起来查看情况,发现固定测量设备的4根铁链被风刮断。他立即取来维修工具,在妻子的帮助下打桩固定铁链。狂风夹着冰雪直往衣领里钻,夫妻俩经过2个多小时的连续工作才固定住所有铁链,确保了设备安全运营。

在哨所,现代化的生活电器、完备的硬件设施,让笔者眼前一亮。“这都是总站领导真情解难的结果,我们打心眼里感到温暖。”高俊喜滋滋地说。曾经,小恩祈因很少接触外面世界,性格有些自闭。后来,总站官兵时常来哨所陪小恩祈聊天、玩耍,孩子渐渐开朗起来。去年,女儿上学成了高俊面临的一大难题,得知消息后,部队领导积极与驻地政府沟通协调,最终小恩祈顺利入学。

今年,是高俊四级军士长最后一年,年底他可能要带着妻女退伍返乡。可他在工作上没有丝毫懈怠,还利用闲余时间修缮美化哨所。采访中,高俊笑着说:“远离喧嚣选择寂寞,我不后悔,这是军人应有的坚守与担当。今天我们多干一点,就会让后来者舒心一些,把更多精力投入到完成使命任务中……”或许,这就是高俊与爱人心中的“诗和远方”。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