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担历史重任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本报评论员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8-30 03:35

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担历史重任

——认真学习贯彻习主席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时重要讲话

■本报评论员

习主席视察战略支援部队机关并发表重要讲话,充分肯定了战略支援部队的地位作用和崭新风貌,鲜明提出努力建设一支强大的现代化战略支援部队,激励全体指战员“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敢担负起历史重任”。习主席的重要讲话,站在强军兴军的战略高度,科学回答了新形势下部队建设和改革的一系列重大问题,为战略支援部队更好地担负历史重任、瞄准世界一流、勇于创新超越指明了方向,为高标准、高起点推进新型作战力量建设提供了遵循,对全军部队都具有重大而深远的意义。

战略支援部队是去年底按照党中央和中央军委关于深化国防和军队改革的决策部署成立的,是维护国家安全的新型作战力量,是我军联合作战体系的重要支撑。习主席对战略支援部队高度重视、寄予厚望。在去年底的成立大会上,习主席亲自向战略支援部队授予军旗并致训词。战略支援部队坚决贯彻习主席和中央军委决策指示,边组建运行、边开展工作,坚持初始即严、一严到底,圆满完成部队组建阶段各项任务,全面建设呈现出稳步推进、蓬勃向上的良好态势。

当前,我国发展战略机遇期、深化改革攻坚期与安全风险高发期叠加,生存安全问题和发展安全问题、传统安全威胁和非传统安全威胁交织,周边领土主权和海洋权益争端、大国地缘竞争、军事安全较量、恐怖主义威胁凸显,维护国家统一、维护领土完整、维护发展利益的任务艰巨繁重。我军既要应对传统安全威胁又要应对非传统安全威胁,既要维护安全利益又要维护发展利益,既要维护内部安全又要维护外部安全。“图之于未萌,虑之于未有。”全军官兵只有充分认清国家安全形势的复杂性和严峻性,牢记职责使命、增强忧患意识,抓住机遇、主动作为,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勇担历史重任,切实做到召之即来、来之能战、战之必胜,才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坚强力量保证。

“千古风流在担当,万里功名须躬行。”全军各部队要以党在新形势下的强军目标为引领,贯彻新形势下军事战略方针,坚持政治建军、改革强军、依法治军,更加注重聚焦实战,更加注重创新驱动,更加注重体系建设,更加注重集约高效,更加注重军民融合,努力实现更高质量、更高效益、更可持续的发展。要扭住备战打仗不放松,扭住深化改革不放松,扭住创新驱动不放松,扭住军民融合不放松,加快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

勇担历史重任需要凝聚各方力量,需要强有力的思想政治工作作保证。各部队要做好立根固本、铸魂育人工作,教育引导官兵强化政治意识、大局意识、核心意识、看齐意识,坚定不移听党的话、跟党走;研究把握新形势下政治工作的特点和规律,发挥政治工作强大威力,大力培养“四有”新一代革命军人;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贯彻民主集中制;抓好“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实到每个支部、每名党员;加强纪律建设,培育新风正气,凝聚推进部队建设的强大正能量。通过充分发挥政治工作的生命线作用,扎实打牢部队建设的思想政治基础。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