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防大学专家李银祥:长征,展现自我纠错的强大力量

来源:中国国防报作者:贝骁 徐晶晶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9-12 00:39

长征:展现自我纠错的强大力量

——专访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副主任李银祥

■本报记者 贝 骁 徐晶晶

李银祥,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副主任,教授,长期从事军事思想、军事历史、军事训练学等领域的研究,著有《古今中外战斗力生成模式的历史考察》等书,主持或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和军队课题10余项,多篇咨询报告获军委领导批示。

任何一个旺盛的生命、任何一个强大的体系,之所以旺盛、强大,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具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能够不断自我完善。

长征以第五次反“围剿”的失败开始,以三军大会师的胜利结束,这一从失败中奋起、坚韧不拔走向胜利的过程给我们以怎样的启迪?近日,本报记者专访了国防大学战略教研部军事思想与军事历史教研室副主任李银祥。

记者:长征胜利已经80年了,但是,长征精神仍有巨大的吸引力,吸引人们学习研究,这是为什么?

李银祥:原因有两个,一是因为长征精神是人类崇高精神的典型样本,诸如理想信念、艰苦奋斗、无私奉献、英雄主义、钢铁般的意志等等,人们追求的、推崇的伟大精神在长征精神中都能找到,所以,长征精神能够穿越时空,走进一代又一代人的心灵。二是因为长征胜利体现了我党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任何一个旺盛的生命、任何一个强大的体系,之所以旺盛、强大,一个重要原因是其具有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能够不断自我完善。在长征中表现出来的自我纠错能力,凸显了我党强大的生命力。因此,今天我想重点谈谈自我纠错问题。

记者:你为什么特别关注这一问题?

李银祥:从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到1936年中国工农红军长征胜利,我党在探索中国革命的道路上经历了许多曲折、坎坷,出现了一些错误、失误。在这15年里,年轻的中国共产党以巨大的政治勇气纠正了一次又一次错误。这段历程,对我党我军的发展、对夺取中国革命的胜利有着关键性作用。

大革命失败后,我党纠正右倾机会主义错误,确定了实行土地革命和武装起义的方针,建立了自己的武装力量和革命根据地。遵义会议是在中国共产党与共产国际中断联系的情况下独立自主召开的一次重要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路线,确立了毛泽东在中央和红军的领导地位,解决了我党当时面临的最迫切的组织问题和军事问题,在极端危急的历史关头挽救了党、挽救了红军、挽救了中国革命。与张国焘的斗争,让每个红军将士认识到,党指挥枪是革命胜利的重要保证,全党团结是革命成功的基本条件,战略方向的正确选择是夺取胜利的重要因素。这一次又一次重大路线斗争和最终正确道路的确立,都体现了我们党强大的自我纠错能力。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