郁钧剑经典军歌专辑《中国当代战地军歌》

来源:解放军报作者:许家友责任编辑:于美玉
2016-09-18 09:17

浓浓的军旅情怀

■许家友

郁钧剑继去年8月与吕继宏、刘和刚成功举办“兵之歌”大型演唱会后,今年8月,他又将十五首经典军歌重新配器编曲,集结成一张专辑《中国当代战地军歌》,他是把在那些年里流着泪演唱过的战地军歌收集起来,献给那些永生的战友。

郁钧剑的军歌情结可以追溯到1979年南方边境的自卫反击战。他到过前线的开远、文山、金平、河口、屏边、马关、麻栗坡和广西的靖西、龙州、宁明、凭祥、东兴等地。

当时,他走在前沿阵地不到半米宽、两侧布满地雷的山间羊肠小道上,为的是给战友们送去鼓舞斗志的歌声。他也奔忙在各个集结地,为部队出征壮行。

30年前的中秋节,他又一次来到了前线,给战友们壮行,同样是十七八岁年纪的小兵对他说:“郁大哥,等将来打完仗了,我们希望能在家乡再听见你的歌声。”

战友们的由衷喜爱,在郁钧剑看来,正是军歌存在的意义。即使脱下军装离开部队十多年,他依然对军人有一种由衷的敬仰热爱之情,对军歌有一种难以割舍的依恋之情。

翻开《中国当代战地军歌》这张新专辑,如同打开了郁钧剑深埋30年的记忆。歌曲《没有强大的祖国哪有幸福的家》的歌词,是当年郁钧剑从前线回到北京以后创作的。《山冈上开满了山茶花》这首歌,词曲都由郁钧剑创作,也是他特意为这张专辑写的一首新歌。郁钧剑说,山茶花是在云南、广西普遍生长的植物,所以当年有很多歌曲用美丽的山茶花比喻战士青春和生命的绽放,也成为我30年后回忆这段往事的视觉形象。

郁钧剑的记忆中有一位大胡子连长,西北人,十分英俊魁梧。“最后撤离的时候,一颗炸弹正好落在他身上,硝烟过去,一个人就像一阵烟一样没有了。”壮行时,郁钧剑曾给他唱过《血染的风采》,后来他写《我从前线归来》,脑海中就是这位连长的影子。

此专辑的封面意味深长,郁钧剑选用了一张他在前线慰问演出时的战地照片。他说,这是为了纪念已经逝去的战火岁月、血浓于水的战友之情。今年,他还多次作为嘉宾参加中央电视台倪萍主持的大型寻人节目《等着我》,帮助曾经经历过战火硝烟的老兵们寻找老战友。

“军魂是什么?一首首传唱的军歌,就是构成我们军魂非常重要的因素。”郁钧剑说,这张专辑可以视为他军旅情怀的一个了结,“它总归会留下来,让人们想起在历史长河中,那些为国捐躯的战士,那些为战士高唱赞歌的歌者。”

轻触这里,加载下一页